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无论在哪里我永远都做你们的太阳

 

2021-06-10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雪飞花落,停下来看看走过的路,越过了银装素裹的无边冬日,现在又回到了炽热的盛夏时光。低矮的白云映着砖红的瓦,一望无际的平川依靠着延绵的山脉,那所坐落在黄土间的温馨学校,留给我太多的美好回忆。

  白驹过隙,一晃便是盛夏。回望那段支教岁月,辛苦与感动并存,惊喜与快乐永驻。

  用心教学,把热爱做到极致

  初为人师,作为四年级的语文老师,我还真不知道要怎么与这群小不点相处。在备课、上课之余,时常观摩学习其他老师的讲课,然后寻找自身问题,弥补不足。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我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授课方式,教学工作也步入正轨。

  “老师,下节课还上语文好不好?”“老师,你会一直教我们吗?”“老师这是我画的你”……一下课孩子们就围在我身边,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望着他们真挚的眼神,我想起了我的学生时代,好像当时自己也是这样,围着自己喜欢的老师,认真听着她讲课,想成为和她一样的人。

  在我的人生中,很幸运遇到几位好老师,他们的一句话或者一个小小的举动深深影响了我,我想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哪怕微不足道,我也会尽己所能。

  韩愈曾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对于学生而言,站在讲台上的我只不过是先于他们闻了一点点“道”,更多的时候,通过孩子们的提问、作业以及课堂反馈,让我可以从客观角度审视和发现自己的错误和不足,及时改正并提升自己。

  我越发地觉得,只有走进孩子的内心,才能与他感同身受,和谐融洽的教学环境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教书中找到自我的价值,这也是一场教学相长的自我审视。

  关爱学生,让爱与希望传承

  冬去春来,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学生不想回家。我仔细询问后才发现,回家后孩子们没时间学习、不能及时完成作业。于是,我决定充分利用学生的在校时间,让他们学习知识。

  我每天都会留出一节自习课,让学生完成有难度的家庭作业并及时给他们答疑解惑,每周拿出两节课留给学生阅读课外书籍和练字,我也会定期开设网络课程,辅导学生学习。虽然因此我的课时量变得很多,但只要能看到学生在不断进步,亦是心满意足。

  没过多久,班上进行了期中考试,总的来说孩子们的成绩还算理想。我认真进行了成绩分析,同时反省了自身不足,适当调整了教学方法。

  在考试中,最让我惊喜的是,有位三年级的学生在作文里写到“自能生羽翼,何必仰云梯”,我就问她在哪里看的。她说:“那天去办公室,看到郝老师书上写的,我就记下来了。”

  那一刻我百感交集,那句话是我的老师教给我的,他说:“伟大是不需要比较的,我们都是沧海一粟,在时代的洪流中,你若不甘于平庸,就坚守本心地去努力,自能生羽翼,不必仰云梯;若甘于,那就平平稳稳的过好一生,我们都是被羡慕者。”

  我向那个学生重复着这一段我早已烂熟于心的话时,脑海中又浮现出老师当年的谆谆教诲,我默默告诉自己,我也要像他一样,要更加努力才配得上孩子们对知识的热情与渴望。

  不在身边,却永远是他们的太阳

  待到此刻落笔,那段支教岁月仍记忆犹新,与孩子们相处的瞬间都仍历历在目,仿佛还在昨天。天光渐亮时小操场上深情的晨读声,课堂上提出问题时自信的回答声,操场上课间操时响亮的口号声……像一曲曲动听的音乐萦绕在耳边,还有那孩子们极富感染力的纯真笑容,令人一见,便不自觉地扬起嘴角。

  “老师,你说好一直陪着我们的!”“老师你不要走,你走了我就没有妈妈了......”离别那刻,望着孩子们深情又不舍的眼睛,我说“不要难过,无论我在哪里,永远都是你们的老师,永远做你们的太阳。”(青岛科技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郝家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