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在兵团期待着经历更多的美好

 

2021-05-28 16: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阳光照进教室,三尺讲台上,志愿者带着学生们走进“知识的殿堂”。阳光洒落在学生身上,不夹杂一丝尘埃。

  这一年,我成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华中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兵团分队队长高瑞阔。高瑞阔 供图

  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之后,我被分配到第五师八十九团小学担任教学工作。孩子们对老师的尊重和对知识的渴望,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

  我尽最大的努力精心备课,在完成好课标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增加课外知识,带他们开拓视野。对成绩落后的同学,我在课上课下都给予了针对性地辅导。

  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叫塔力哈尔·努尔都的学生。他听课时很认真,但是做练习总是出错。我根据他出错的原因,纠正他的思路,帮助他慢慢找到解题技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塔力哈尔·努尔都第一个跑来找我,拿着试卷骄傲地跟我说:“老师,这是我考得成绩最好的一门课。”他笑着挥动试卷,喊着,“谢谢高老师,下学期见。”

  支教这年碰上了疫情。除了在学校协助进行消杀、核酸检测等外,我还主动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工作期间,我经历了长时间值守、部分群众的质疑等困难,也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各种艰辛。基层的工作经历给了我不服输、不认输的信念。

  在这里,我学会了迎难而上。

高瑞阔在课堂上。高瑞阔 供图

  服务期间,当地慢节奏的生活,不计较得失的奉献,让我慢慢明白了自己的角色。我看望过一位抗美援朝老兵,他叫张振铎,是“军垦一代”的老人。听老人讲述在艰苦的岁月,他们是如何坚定地将热血奉献给这一方土地,如何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如何开创出如今这一片美好未来的经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这就是兵团精神,也是老人送给我的寄语。

  在这里,我明白了,要坚定方向。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站在这片土地上,亲眼看着沃野上丰收的喜悦,看着新疆日新月异的发展,看着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团结。我更加深刻理解了国家的前进方向,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在这里,我知道了,要熔铸信仰。

 

高瑞阔与孩子们做游戏。高瑞阔 供图

  美好潜藏于有待于我们经历的瞬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大步向前,去体会、去感受。我与“西部计划”邂逅的一年里,已经遇到了属于我的美好可能,而更多的美好还在未来的路上。

  在这里,我期待着经历更多美好的可能。

  (作者简介:高瑞阔,华中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兵团分队队长,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9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