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在最美的青春里遇见更好的我们

 

2021-05-20 11: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支教”于我而言,是个一直以来就有的梦想。高中时期就听说过“支教”,我一直认为支教人是伟大的,他们用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去祖国西部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对外面充满向往;甚至有的支教老师选择一辈子扎根西部,他们一直是我的偶像。同时,我也觉得“支教”是一件很酷的事,有机会一定要去,让我拥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

东北林业大学22届研支团榕江分队队长林晓涵。林晓涵 供图

  大四开学初,机会来了。在学校团委的公众号上看到了研支团招募的通知,当时正准备签工作的我心动了。于是我参加了研支团招募的宣讲会,通过学长学姐们的讲解,了解到了研支团的一些信息,接下来就开始全力以赴的准备。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轮测试,我成为了东林研支团的一名成员。我知道,从此刻起我也是一名支教人了。

  作为一个北方姑娘,第一次来南方便感受到了榕江的热情。下了高铁,热浪袭来,感觉脚底板都是热的,没几天身上起了热痱子。初到这里,生活上虽有许多不适,但这里的人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东北林业大学22届研支团榕江分队成员在榕江高铁站合影。林晓涵 供图

  初次上课,看到一个个陌生的面孔,内心很是紧张,不敢直视他们的眼睛。班里一个调皮学生课上给我来个下马威。他告诉我,去年他曾把上一届的支教老师气哭了。面对这个调皮的孩子,我很困惑不知道该怎样“对付”他们,但现在我已经找到了方法,可以很自如地迎接他们的“挑衅”。其实,无非就是以真心换真心。当然,孩子们对我们还是十分喜爱的,同时他们也对我们充满了好奇。

林晓涵为孩子们上安全教育课。林晓涵 供图

  作为一个小学班主任,每天与学生们斗智斗勇,会被他们气的发狂,也会被他们的可爱弄的大笑,有时也会被他们的懂事感动到流泪。教师节时,我收到了很多同学们亲手做的小礼物和一封封精心设计的信。其中有一位同学在信中写到:“我们开学报到时遇到的老师就是你,我知道你一年以后也会走,跟之前的李老师(上一届研支团成员)一样,我们不想你们走。”看到这句话,我泪目了,我给他们回了一封信:“虽然只能陪伴一年,但我会不遗余力的帮助你们……”。

  我所教的四年级有一个男同学,自从我来上课,他就很少主动写作业,也从来不背单词。作业需要我经常催促,甚至看着他才能完成,背单词就更不要奢望了。突然有一天他来办公室找我背单词,虽然背得非常吃力,但那天我真的很高兴。我和同办公室的老师们开玩笑说,那天比捡到钱都开心。那时我真正体会到作为老师,没有什么比学生进步更让人开心了。

奖励学生的奶茶。林晓涵 供图

  每天与孩子们朝夕相处,我们之间的感情也在慢慢加深。班级里有一大半的学生都是住校生。他们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平时缺少父母的照顾。贵州的天气又多变,学生在学校头疼脑热是经常有的,所以我常会准备各种药品。同时还会准备一些被子,给他们烧热水喝。冬天时有个学生手冻坏了,我给她准备了热水,里面放上盐,连续泡了半个月的手。她的手终于恢复如初了。这学期开学,班里有位学生转学走了,只有她还用爸爸的手机和我联系,说希望我来教她。听到孩子们的知心话,我内心非常感动。

  作为班主任,每周五放学后都要将学生送到校门外的公路边,然后帮他们拼车回家。有一次放学已很久,但送孩子回家的车一直没有来。陪他们等了20分钟后,车到了。临上车前有个女生送给我一捧小紫花,并说:“谢谢老师陪我们,辛苦啦,这个送给你。”车子走的时候,他们打开车窗跟我说再见。看着他们安全做车回家,我很欣慰。

  一个人教三个班级的英语,每天要批改三个班的作业,每周批改三个班级的卷子,还要为三个班级的孩子们操心,有时真的有点力不从心,捉襟见肘。为了让孩子们提高背单词和背课文的主动性,特意建立了一个鼓励机制:只要能把当天学习的内容背诵下来就可以得到一个“奖”字的印章,集齐十个就可以召唤“神龙”——奶茶一杯。孩子们背诵课文和单词的的热情高涨极了。

  除了学生,这里的校长、老师和老乡们对我们都非常好。他们就像父母般,对我们十分照顾。初来乍到,中心校的吴校长和老师们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烤肉大餐。在中心校,吴校长尽可能的满足我们的需求,帮我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杨校长怕我们周末在学校无聊,经常带我们去他家,怕我们不习惯吃辣,每次都给我们准备土豆丝或者炒鸡蛋;其他的老师们和老乡也会在周末邀请我们去家里吃饭,用他们最好的酒来款待我们!这样的感人的小故事不胜枚举,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如家的温暖。

八平小学吴校长为研支团成员做的面条。林晓涵 供图

  半年多的支教工作和生活让我变化了很多。从站上讲台的忐忑不安到如今的从容淡定,从吃不惯这里的辣椒到爱上这里的辣椒沾水,每天都跟孩子们在一起让我觉得自己也还是个小孩子。半年多的时间里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一次支教行,不悔此生,今后我也会和孩子们一起努力进步,一起去遇见更好的我们!

  (林晓涵,东北林业大学22届研支团榕江分队队长,榕江县寨蒿镇八平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