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支教,是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

 

2021-03-19 15: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金秋九月到早春三月,转眼间我在新疆度过了一百六十余天,陪伴了孩子们一整个学期。这是一场跨越4000多公里的温情传递。从最初的羞涩拘谨到现在互吐心声,一声声热情的“老师好”,一张张暖心的小纸条,一次次贴心的关怀,都让这次支教充满了触动与温暖。

  初见——挑战与期待并存

  刚到石河子市第二十九中学,得知学校只有一个地理老师,却要肩负起初中两个年级的教学工作。于是,我主动请缨,承担起了七年级内初班196名学生的地理教学工作。没有教具、没有教案、没有课件,一切从零开始。为了能够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我仔细研读了相关教材,自费购买了地球仪,利用课余时间反复打磨教案和课件。

备课 周鹭燕 供图

  记得上第一节课时,刚一进门就听见孩子们齐声高喊“欢迎欢迎,热烈欢迎!”。看着那一张张真切的笑脸,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像是被一群小精灵包围着,忐忑的心情瞬间被热情融化。我虽然没有巨浪的能量,但我可以陪伴他们一起“乘着小舟”去探索更大更美好的世界。

站上讲台的第一课。周鹭燕 供图

  相伴——走过这一个四季

  多样的地理课堂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为了孩子们能更直观地感受所学的内容,我结合教材和多媒体软件制作了丰富有趣的课件,并通过课堂上的师生合作探究将抽象知识变为形象知识,让教学内容更贴近孩子们的生活。比如在讲到等高线地形图时,我带领学生用手握拳模拟山体形态进行形象演示;讲到地球运动时,我让学生上台模拟地球自转和公转来加深理解。在课间休息时,我还会播放一些有趣的人文地理视频,带孩子们领略课堂外的人文风光。

与南疆的留守学生共度寒假。周鹭燕 供图

  讲着讲着,我成为了孩子们口中的“全能老师”。地理学习中常常会碰到新奇的地理名词,为了防止孩子们写错别字,我常会辨析字形字义,孩子们就戏称我为“语文老师”;学习地图阅读时,我化身数学老师,讲解比例尺的大小关系;当讲到世界的语言和宗教时,我则开起了历史小课堂,讲述三大宗教的“前世今生”。每节课上课前,孩子们都会问一句“今天您是什么老师呀?”。

  2020年的寒假注定成为一个特殊而难忘的假期。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全校所有师生就地过年。内初班的孩子们绝大多数都是从南疆考过来的,他们已经大半年没有回家。同为“不归人”的我,常常利用假期空闲时间到学校陪孩子们谈心,一起排练春节联欢会的节目,让孩子们在异地感受到家的温暖。每次从学生宿舍出来,我的兜里都会多出一把糖果、葡萄干,还有那一张张暖心的小纸条。爱不仅仅是付出,更是感动与回馈,因为有了彼此的陪伴,就地留守,依然团圆。

  守望——期待彼时花成海

  艾力亚尔是三班被我记住的第一个男生。热闹的地方总有他的身影,上课时爱和周围同学说“悄悄话”,课堂提问却一问三不知,自己的学习全然不放在心上。期中考试他的地理成绩只有38分。晚自习时我找到他,帮他分析原因。他说第一章经纬线的知识点太难,他没有听懂,导致后面没有了学习地理的兴趣。于是我制定计划,利用课间和晚自习,帮助他查缺补漏。重拾地理学习的兴趣和信心后,每次课前他都会跑到办公室主动帮我拿教学用品,搬来板凳坐在讲台旁,认真记笔记,积极思考、回答问题。期末考试时,他考了90分,他挑战了自己也证明了自己。

晚自习补课。周鹭燕 供图

  期中考试,一个课代表考砸了。在帮我登记分数的过程中,她都低垂着头,眼泪直往口罩里灌。我知道,她很难过,我特别想给予她一份温暖的安慰,一份遗憾中的认可,但是我告诉自己要忍住。这一刻的煎熬对她来说是面对挫折的勇气,更是一个自我反思的契机。第二天晚自习,我让她带着试卷和小板凳来办公室找我。我告诉她,上课是把“听”和“记”的过程变成一个“思”的过程,重在领悟老师解题的思路和方法,边听边思考才能把知识记牢学活。她若有所思,逐渐改变死记硬背的方法,每天会在课余时间做一些课外练习。最终她的学习成绩从期中考试的不及格一跃成为了期末考试的班级前列。

  教育是一扇门,推开它,满是阳光和鲜花,能给孩子带来自信和快乐。孩子调皮,归因于他的被忽略;孩子反常,是因为他在意别人会因为他的学习能力不足而疏远他。但每个孩子都有优点,每个孩子都应该被鼓励,我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多地给予肯定与鼓励,帮助他们用更开拓的思维来眺望更远的世界。

  “1+1>2”就是最好的注记

周鹭燕与班里的学生们合照。 周鹭燕 供图

  来到新疆支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提升自己、沉淀自己的过程。之前的学习和生活都有家长、老师的指点,但这次支教都是靠自己独立思考、独立教学。一个老师,一群学生,相聚相识于一个讲堂,用心传递爱与温度,把改变和成长带给他们也给予自己,这是我在这里的最大收获。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支教,是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于我而言,于孩子们而言,皆如是。

  (作者:周鹭燕,南京邮电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兵团分队成员,目前支教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第二十九中学,担任七年级内初班地理老师。)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