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充满动人气息的新学期我们一起成长

 

2021-03-11 15: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亲爱的同学们,这是一封写给你们的信。新学期伊始,回忆和你们一同度过的七年级上学期,数不清的画面闯进我的脑海。一起相处的这半年时光里,充满了动人的气息。

  新学期的到来,于你们,于我,都是挑战。

  对你们来说。从小学到初中,是身份的转换。新环境,新同学,新老师,一切都需要你们调整心态,尽快适应。你们做的不错,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能有序排队上下楼,安静午餐,积极参与课堂。但是孩子们,初中的学习需要你们有更多的自觉性。“沟潭之水,凝滞沉闷;飞瀑之流,奋迅高亢。”主动学习对你们来说尤为重要,自习课的时间如果不能高效利用,是巨大的损失。

  对我来说。从学生到老师,是角色的转变。作为一个新手班主任,如何更好地管理你们这群孩子,无疑成为了我每天需要思考的问题。走进班级,看着你们可爱的笑脸,我总是严厉不起来。在和几位资历较深的班主任请教后,我明白了,对你们宽容就是纵容。

  初中增加了四门新课程,刚开始你们不适应,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尝试着把曾经的学习方法教给你们。于是每天早读时,时常能看到你们专注的身影。每次听写英语单词,在批改作业后,你们会及时把改好错的本子放到我的办公桌上。学习中,你们正在努力地改变着,进步着。

  教学上我力争上游。为了尽快适应学校的教学方式,我几乎把学校英语老师的课听了个遍。在听的过程中,不断地思考着自己的课该从哪些方面提升完善。在学校开讲公开课时,课前虽然紧张,但是当看着你们认真的神情,我的心忽然就安静了下来,并高效地完成了授课。这节成功的授课,激励着我认真备课,力争让每节课都能这样如此顺利高效地完成。

  渴望长大的你们经常问我:“老师,你猜我喜欢谁?”“老师,别听他瞎说,我没谈恋爱!”面对你们的青春期,我不会如临大敌,三令五申地去禁止。“对着干”大概是处在青春期的你们的一大特色。所以我选择用尽量平等的姿态和你们一起讨论这件事。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你们并不抵触与我交流,在多次的交谈中也逐渐向我袒露心声。在把你们发展成一对又一对学习小组的过程中,我也会告诉女孩儿们,要保护好自己,和男孩儿们说,责任是什么。

  在前几天的开学典礼上,我们都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奖状。你们获得的是三好学生、进步标兵、优秀少先队员、文体之星……我则是优秀支教老师、全员赛教的一等奖、教学质量二等奖。

  新的学期已经开始,我的期许很简单,希望我们一起进步,一起成长。我要把洋县外面那个“更大的世界”展现给你们,你们拥抱世界,我拥抱你们。向上吧,孩子们!

  (作者,袁艺菲,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陕西省洋县城南九年制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