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愿孩子们像金达莱花般灿烂绽放

 

2021-03-16 15: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老师,下个月日光山上的金达莱就要开了,你回来看么?”学生小金的一则微信消息将我拉回了在图们的支教时光。金达莱,即杜鹃花,朝鲜族将金达莱看做春天的使者,是坚贞、美好、吉祥、幸福的象征。“金达莱花开呦满山岗,我的故乡是美丽的城。凉爽的海风从图们江吹来,洁白的云朵山间飘过。”悠扬歌声在我耳畔响起,脑海中不禁浮现出支教岁月的点点滴滴。

  初遇图们

  图们,在我之前的人生当中,仅仅只是历史课本上出现的一个地名而已,我从未想过能有机会与这座边境小城产生交集,更不会想到有朝一日有机会用这一年不长的时间在此挥洒汗水、书写青春。

日光山上盛开的金达莱花。 潘志强 供图

  初到图们,团市委的热情接待,职教中心的温馨照顾都让我“受宠若惊”。人甚至还没有到图们,职教中心的领导就已经多次打电话关心我们,职教中心的学生干部还主动联系我们询问是否需要来接站。这一切都让我感觉到这片土地上浓浓的人情就像金达莱花一样热情绽放,初来的紧张和拘束也慢慢消失了。

  理想与现实

  说实话,还没开学,我的心境可谓如过山车般,起起伏伏,一波三折了。大学期间英语考过了六级,职教中心便给我分配了教英语的任务。得知这个消息,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因为高中英语那复杂多变的语法和“绕口令”般的单词,让我感觉“脑壳疼”。再加上研支团的学长学姐们告诉过我,英语可是职教中心学生们公认的“最佳催眠”科目,要教好可是要下大力气的。这都让我感到“压力山大”。

  当拿到课本的时候发现中职的英语教学内容大都是初中时学过的,我的自信心“瞬间爆棚”,开始憧憬着走上讲台,带领着学生们畅游在知识的海洋当中。

  走上讲台却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我将精心准备的内容滔滔不绝地讲给学生听时,他们一个个渐渐东倒西歪睡意朦胧了,最后只能讲给自己听了。原本设想的课堂互动始终只停留在我天真的设想中。

图为潘志强的英语教学材料。 潘志强 供图

  第一次教学意见反馈的时候,“一盆凉水”便彻底泼了下来。许多学生反映内容讲得太多太快实在跟不上。“不可能听不明白呀?”我信将疑。但真正走到学生中间跟他们交流,做了一些简单的测试之后我才猛然发现,对于中职教学、对于这些学生,我太想当然了,以致于一开始便和学生“脱了节”。

  融入与感动

  面对“脱节”的课堂现状,我一边根据学生水平优化授课方式,将原来以语法为主的方式调整为以常见的单词、短语和句型教学为主;一方面认真研究教学大纲和考试说明,简化教学内容,调整教学计划。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我还时不时地跟学生们开些小玩笑,讲我生活中遇到的趣事,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于是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回应我的问题,这个课堂终于不再是我一人唱“独角戏”。在磕磕碰碰中教学工作渐渐地步入了正轨,学生们明白了如何融入到我的课堂当中,而我也学会了用合适的方式将知识传递出去。

  慢慢的,在教学之外,一种心与心之间的情感与默契在不知不觉间悄然而生。于是,在每天看似重复的工作间隙,一些惊喜和感动也会时不时地敲击一下我的心灵。我会因为办公桌上突然出现的零食或是几朵金达莱花而惊喜,会因为独自一人过端午节时学生送来带着温度的粽子而落泪……这些并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也并非感天动地的抒情,但正是这些平淡的小事,却不断地触动着我的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成为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图为志愿者潘志强与同学们制作的班级板报。 潘志强 供图

  难说再见

  转眼便到了离别的时刻。临行前站在校门口回望,这一年,除了教学工作的点点滴滴,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仍然难以忘怀。为了参加州职业技能大赛,一次次利用午休的时间和学生们交换意见、修改参赛方案;为了在校运动会同心鼓项目上取得好成绩,放学后一次次和学生们练习打鼓累得汗流浃背;为了准备校园文化节的班级板报,带领学生们一遍遍裁剪着材料、动手修改着每个细节……

  一年的时间很短,短到我或许无法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学业水平;但一年的时间却又很长,长到我可以在他们的心灵里埋下一颗爱和希望的种子。“支教一年,自教一生”,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一年我自己又何尝不是一名“学生”,学习如何成为一名老师,学会包容,学会适应,学会自省,学会爱人,我想,这恰恰才是这一年真正的价值所在吧。

  “今年我一定回去看你们,难忘夕日春游日光山之行,还记的那漫山遍野的金达莱花带给我的惊喜,小金你也快要参加单招考试了,加油啊!等你的好消息。”我给小金的邀请做了答复。想到我的学生们不久就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迈入大学的校门,我笑了,孩子们,能与你们相遇,真的很幸运,愿你们像金达莱花般向阳生长、灿烂绽放,实现自己的梦想。

  (作者简介:潘志强,东北林业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曾服务于图们市职业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