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梦回瓜州一碗面 青春浩荡走千山

 

2020-10-10 11: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河大(河南大学)到瓜州(甘肃省瓜州县),是两千公里的长途跋涉。手里握着火车票,看着陌生的终点站,我既担心又兴奋。虽使命在身,干劲满满,但生怕能力有限,有负所托。就这样,在出发前几天的夜里,我曾无数次梦到了瓜州。

  白日莫空过 青春不再来

河南大学第21届研支团瓜州分团成员在兰州火车站合影。张明萱 供图

  才下火车,广袤的西部便用空旷宣布了他的狂野。天空湛蓝,紫外线毒辣。前来接站的老师热情地一把抓过我的行李。西北人的待客之道与中原不同,接风洗尘的不是饺子而是一碗泼满辣子的牛肉面。只一口便能感受到它的热辣直冲云霄。虽然瓜州八月的清晨有些凉,但心却很暖。随后,便来到了即将要服务一年的地方——瓜州县冶金中等专业学校。

图为河南大学第21届研支团瓜州分团成员张明萱在备课。张明萱 供图

  瓜州人民果敢洒脱。很快我的工作就定了下来,负责两个毕业班的语文课以及篮球社团课。从此刻起,我的角色由一名学生变成了老师。万事开头难,第一次备课也是如此,虽已用心去准备,但总感觉缺点什么。初登讲台确实有些忐忑,但看到学生们被我讲的内容所吸引,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随着我的指挥全神贯注的落在了大屏幕上。这一瞬间,内心的不安与焦虑全部烟消云散了。我想一名老师的光荣与神圣大概便在于此吧。随着学期的深入,我发现班里学生的情况比较复杂,大多家庭情况不是很好。在这段时间,我深切体会到一个合格的支教老师不能只在教学内容上下功夫,更重要的是要把眼中的的锦绣中华复述给孩子们,进而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可能是年龄相差不大,学生们更愿意向我敞开心扉,我也乐得和他们交朋友,聆听他们的家庭背景与经历,尽量扮演好他们的引路人。

  本是少年须放胆,踏平沟壑我为山

图为河南大学研支团瓜州分团成员参加锅庄舞比赛现场。张明萱 供图

  除了日常的文化课程之外,在课余时间我还配合学校团委,开展了许多课外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生活。我们组成了辩论队,并参加了县里的辩论比赛。学生们在辩论台上慷慨激昂,并博得观众们的一片掌声,领奖时他们涨红了脸,满是激动地望向我。这一刻我知道在他们的青春路上,有我的篇章。除此之外,锅庄舞比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安全知识问答等等都使他们乐在其中。在他们的进步与成长中,我也受益匪浅。

  在忙碌中时光来去匆匆。一年时间虽然不长,但足以让我爱上瓜州,爱上冶金中专。一年前我只带着一腔热血来到西部,现在离别,我已羽翼丰满。感谢这段支教经历,让我明白了什么是青年人该有的样子,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我会永远带着这种甘于奉献不畏艰险的精神走下去,为祖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张明萱,河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瓜州分团成员,曾服务于瓜州县冶金中等专业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