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有个最好听的名字叫“志愿者”

 

2021-03-11 14: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5日一大早,一位学生给我发来祝福:崔老师,节日快乐,我也像您一样在大学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了!这段简单的祝福带,让我明白了原来一束微光会点燃更多爱心,让我感受到“志愿者”这个名字原来这么好听。

  志愿者的幸福感。三年前,我们揣着忐忑不安的心坐上了开往贵州的列车。虽然已经在学校接受了一年的系统培训,但面对未知的工作和环境,还是免不了有些担忧。当真正踏在余庆的土地上,那份担忧早已忘却。过去这么久,我都忘不了余庆县项目办和教育局对待兄弟姐妹一般的贴心,忘不了他山中学领导和同事像家里长辈一样的关心,更忘不了学生如弟弟妹妹般的调皮又懂事,甚至忘不了街上陌生人的微笑。现在每次和支教团“战友们”小聚,在余庆支教的幸福时光一定是我们永恒的话题。一年的志愿服务,让我们心里多了一个值得牵挂的小城。

  志愿者的责任感。支教的第一堂课上,学生问我:“老师,教完这一年你会走吗?”这是大多数支教团志愿者都会被问到的问题,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我当时笑了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能用实际行动来作答。于是,在一年的时间里,我做了很多事情。为孩子们募捐图书2万余码洋;用心总结学习方法,帮助他们培养学习习惯;发起到武汉的访学活动,带着他们开拓视野;利用他们课余时间开展“博雅大讲堂”,为他们讲授素质课程。

  如今,我们募捐的图书激发了学生们的读书热情,帮助他们成立了“博学书苑”读书社;掌握了学习方法的学生考入了理想大学;新一届研支团学弟学妹接过了访学活动和“博雅大讲堂”的接力棒……我们离开了支教地,而责任从未离开!

  一次志愿行,一生志愿情。支教回来后,有幸作为学校负责人带队参加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和华中师范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携手为武汉市600余位医务人员子女提供了线上辅导。幸福在传递,志愿的火炬在新时代青年中点亮!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一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的特殊经历对我个人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让我深刻体会到,只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才能更好地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志愿者们,加油!新时代青年,加油!

  (作者:崔宏博,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曾服务于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他山中学。现于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读研究生,兼任华中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学生),负责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并参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赛事志愿服务、线上辅导医护人员子女、乡村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