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在玉都踏着前辈的足迹奋力前行

 

2016-02-01 10: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列车在最后一个站台停息了汽笛的轰鸣,1486.88公里的旅行,从乌鲁木齐到和田,同样是在中国相当于从成都到南昌,横跨了四个省和一个直辖市,而我只是从这里出发又在这里落脚。

  透过漫天漂浮的黄沙,我看见了这座被称为“世界玉都”的城市,浮沉的天气让这里留给人们的印象就只在和田玉与和田大枣之间不断徘徊。而我也似个远方的过客,拖着重重的行李,沉沉的呼吸着黄沙里的空气。我将在这里,度过接下来的一年,已一名志愿者的身份。

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和田火车站合影。王朋玉供图

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和田火车站合影。王朋玉供图

  和田的街道不比繁华之处的宽阔与整洁,但却毫不逊色都市的车水马龙。妈妈牵着年幼的孩子坐在路边吃着小吃,白胡子的老大爷坐在躺椅上晒着太阳,小贩们推销着自己的商品,电动车的鸣笛会加快这个城市的运行速度,而越来越多的高楼也遮蔽了望向维吾尔族传统民居的视线。在这个钢筋和混凝土还未全面侵略的城市里,路人不会总是低头走路,也不会行色匆匆忘记和好友握手问候,孩子们会光着脚丫放肆的在爸爸妈妈身边嬉笑玩耍。在这里,一块西瓜足矣缓解天气的燥热,一串馕坑肉也能满足饥饿食客的味蕾,一张路人的笑脸也让糟糕的一天变得惬意舒适。

  阿勒泰,一个被赋予“金山银水”的小山城,这个位于新疆最北的地方就是我的家。七年前,我在这里遇到了这样一群人“南开大学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七年后,在祖国西北的最南方,我有了这样一个身份“新疆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命运有时就是这样的不可思议,许多年前的很多疑问也都有了答案,而这种领悟也称得上是感同身受。小时候常听的那首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现在听起来也有了自己的故事。

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飞扬的青春。王朋玉供图

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飞扬的青春。王朋玉供图

  志愿者,大学的四年里似乎从未离开过这个组织,支教,也曾在大三那年有过半年的经历,不知道自己在这其中扮演了一个怎样的角色,但总是乐此不疲的努力着。有一句歌词里写道“用生命的七十分之一营造一个奇迹”,如今,终于有机会在青春的故事里写上这么一笔,在这里,我将作为一名支教老师,为我的学生们勾勒未来的足迹。

  从师范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三名团员来和田支教算起,我已经是第三届,前辈的们的努力让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有了不一样的光茫,这些他们用泪水和汗水留下的足迹也成了我努力的方向和动力。“越努力越幸运,越勇敢越能改变”,听起来漫不经心的一句话做起来却会让人有着无限的动力。一年的时间,不短不长,短到我还来不及记下每一条大街小巷,又长到让我受用一生。听了太多前辈们的故事,而我们也会成为故事,而对于这里的孩子,我们终将成为他们,而他们也终将成为我们!(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王朋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