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在丹寨县体验非遗文化魅力

 

2020-08-20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周磊)近日,合肥工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受贵州省丹寨县邀请,在卡拉村参加由丹寨县妇联主办的“体验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技艺——我是小小传承人”非遗传承系列活动。

  合肥工业大学第22届研支团在卡拉村参加丹寨县“体验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技艺——我是小小传承人”非遗传承系列活动。图为丹寨县鸟笼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王秋(右一)在给学员示范鸟笼制作。梁苡铭 供图

  在活动开班仪式上,丹寨县妇联主席陆钦竹阐述了该系列活动的意义和“锦绣计划”的实施情况,并介绍了鸟笼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王秋和蜡染非遗传承人张义萍。接着,非遗办主任韦世勇为学员们介绍蜡染、鸟笼两项非遗文化的历史背景和操作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鸟笼制作过程极其复杂,要经过砍竹、破竹、除湿、定型、编织、上色等十几道工序。县级鸟笼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王秋带领学员体验方形鸟笼的编织。在编织的过程中,学员们被卡拉鸟笼的传承与创新所折服,这是对自然的一种敬重,每一丝,每一扣,都浸润着对生活的爱。

  据了解,王秋的公公王玉和是一位省级鸟笼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王玉和依靠鸟笼技术带领全村人实现了脱贫摘帽。2019年丹寨县还被授予省级锦绣计划巧手脱贫示范县称号。

图为丹寨县蜡染工坊画娘在指导学员上蜡。梁苡铭 供图

  在蜡染课上,工坊里的画娘李姐带领学员进行蜡染的实操。蜡染的过程也是十分复杂的,首先要设计图案,之后经过上蜡、浸泡、浸墨染色、煮蜡清洗等工序,最后才能拿到创作的作品。

图为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梁苡铭在设计图案。梁苡铭 供图

  一笔一画的勾勒,让素白的布料有了温度,素而不浊,淡而含蓄,婉转细腻,入染去蜡,花白青布,充满了鲜明的民族特色。蜡染技术在一代代传承人的手中,保留着自身无可替代的特质,不断融合新的绘画技艺和元素,与时代齐肩同行,源于传统但不止于传统。

图为学员的蜡染成果展示。梁苡铭 供图

  伴着落日的余晖,研支团成员满载而归。经过两天的非遗体验,研支团成员们已经被丹寨县的传统文化所感染,并深深体会到非遗文化的传承还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