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研支团为安置点孩子送“文化年货”

 

2020-01-03 14: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 刘喆)伴随着冬日里温暖的阳光,2020年的元旦如期而至。元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新的一年的开端。为了让孩子们体验中国新年的民俗风情,感受特色的非遗文化,1月1日上午,扬州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异地扶贫搬迁点景宁小区开展“七彩童年庆元旦,非遗文化迎新年”活动,为留守孩子们送上一份特别的“文化年货”。

  皮影戏

  组装支架,挂上白布,准备道具,彩排节目,研支团成员们为孩子们带来了第一份“文化年货”——皮影戏。

  1月1日上午,扬州大学第21届研支团在镇宁自治县异地扶贫搬迁点景宁小区开展“七彩童年庆元旦,非遗文化迎新年”活动,为留守孩子们送上一份特别的“文化年货”。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讲解皮影戏的相关知识。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向孩子们介绍了皮影戏的相关知识并播放了简单的制作视频,让孩子们了解皮影戏的特点和制作工艺,激发孩子对皮影戏的兴趣。一块白布就是舞台,带杆的小人就是演员,灯光穿过皮影、人物、花草,在画布的另一端映现一幕幕色彩明艳、栩栩如生的世间百态。

图为扬州大学研支团成员给孩子们展示皮影偶动作操作。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皮影戏表演。孩子们被皮影戏那明亮的色彩、栩栩如生的画面所吸引,目不转睛地观看,情绪也随着表演跌宕起伏,他们用掌声表达了对皮影戏的喜爱。

  最后,研支团成员向孩子们展示了皮影偶,并让他们学习了皮影偶挠痒痒、走路、挥手等简单动作,让孩子们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在这份“文化年货”中收获了快乐。

  写福字

  贴春联、贴福字是中国人的传统春节民俗。研支团成员们也为孩子们准备了第二份“文化年货”——写福字。

扬州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孩子握笔书写毛笔字。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开始前,成员们先为每个孩子分发了一张红纸、一根毛笔和一碗墨水。研支团成员陈旺从福字含义娓娓道来,孩子们听得非常投入;接着,陈旺向孩子们讲解了福字的写法,并对福字进行了笔画分析讲解。他从书法中的执笔姿势、站姿,笔法中侧峰提按转折技法开始讲起。陈旺熟练地拿起毛笔,指导孩子们领悟拿笔的方法。

图为扬州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书写的福字。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研支团成员的悉心指导下,孩子们个个跃跃欲试,纷纷挥笔泼墨,像模像样地学写起福字来。活动现场笑语连连,墨香四溢,暖意融融。当写好一个“漂亮”福字时,孩子们兴奋极了,有的不知疲倦连续写了好几张,有的要拿回家送给家人。浓浓的传统氛围,面对面的真切感受,研支团成员们的这份“文化年货”,让孩子们在笔香墨韵中尽情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扬州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一起展示书写的福字。扬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次,别开生面的“文化年货”活动,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扎根到孩子们的心灵中,扎根到基层群众之中,也为这凛冽寒冬带来了一抹盎然生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