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张银波:扎根西藏做一颗高原上的石榴籽

 

2021-09-10 10: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张银波,2014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曾先后服务于山南市加查县冷达乡小学、加查县教育局。2015年,他通过西藏自治区公务员招考,扎根西藏,现工作于山南市直机关工委。从内地到西藏,从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成为一名在藏干部。7年来,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张银波始终初心不改,心系群众冷暖安危,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服务着西藏。他迎娶了山南的藏族姑娘,安家立业,像一颗石榴子一样与各族群众紧紧抱在一起,促进了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与交融。

图为志愿者张银波与家访的孩子及其家长合影。张银波 供图

  放弃工作,远赴西藏,唱响支教之歌

  张银波从小就有到偏远地区支教的梦想。2014年7月,张银波考上了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的特岗教师。听说有到西藏参加志愿服务的机会,他毅然放弃了工作,选择参加西部计划,到山南市加查县冷达乡小学进行支教。

  面对亲人、朋友的不解和困惑,张银波说:“一个人上学读书,并不是为了挣多少钱、当多大的官,而是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出一些实事。”作为云南省首批援藏志愿者,进藏后,张银波铭记着肩负的责任,践行着志愿精神,在服务中用实际行动回报着社会。

图为山南市加查县坝乡的孩子们穿上新羽绒服合影。张银波 供图

  支教期间,张银波发现学校师资不足,就主动请缨担任三年级到六年级的英语老师。在他的耐心指导下,13名学生的作文入选《锦心隽语--西藏中小学作文选》。除了做好教学工作外,张银波还十分关心学生们的生活。他每月拿出200元资助学习进步的学生。当得知学生白玛群宗生病住院时,他通过网络平台发起募捐,帮助白玛群宗解决了6000元的住院费用。为帮助6年级的家庭困难学生扎桑、益西顿珠和孤儿益西卓嘎,他联系爱心人士进行帮扶,累计为3名学生募集了资助金1.8万元。

图为志愿者张银波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的荣誉证书。张银波 供图

  2015年4月,张银波先后为支教地学生捐赠衣服60袋、文具用品100套、书籍800本,总价值2万余元。看到学生们冻得通红的小手,他联合雪域爱心社,为加查县中小学生购买了价值8000元的手套、羽绒服。服务期间,张银波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云南省就业之星、西藏自治区优秀志愿者、西藏自治区优秀作文辅导教师等荣誉。

  扎根西藏,尽职尽责,唱响奋斗之歌

  出于对西藏的热爱,2015年8月,在结束支教工作后,张银波主动报名参加西藏自治区公务员考试,成为了山南市加查县委组织部的一名干部。为尽快融入组织部这个大家庭中,他挑灯夜战、自我加压,很快实现了蜕变和转型,成为单位里的笔杆子。在同事的眼里,张银波是有名的“工作狂”,常常“五加二”“白加黑”;在家人眼里,他永远是最忙、最累,也是最不知疲倦的人。张银波舍小家、顾大家,对别人有一颗火热的心,对自己父母和爱人却亏欠太多。进藏7年来,只回过云南3次。在妹妹的眼中,他就像一颗傲然挺立在青藏高原的白杨树一样,把火热的青春献给他的“第二故乡”。

  由于工作出色,2016年11月和2017年8月,张银波先后被借调到山南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借调两年多来,他任劳任怨,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张银波说:“不管在哪个单位,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尽责一日。”2019年8月,张银波通过山南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遴选考试,成为山南市直机关工委一名工作人员。在信息科工作期间,他用心编写每篇信息,凭着出色的工作成绩,被西藏自治区委办公厅评为了2019年度全区党委系统信息报送工作先进个人。同事伟色多吉这样评价他:“张银波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理论功底厚实,工作能力强、踏实肯干,在工作和生活中,他对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能做到耐心、细心,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他。”

  热爱学习,信念坚定,唱响忠诚之歌

  张银波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从2011年入党至今,他始终保持着一心向党的本色。他热爱学习,坚持每天阅读求是杂志、新西藏等党媒党刊,确保第一时间知晓国家大事、国家政策。尤其是在中宣部推广“学习强国”APP以来,他积极利用早晚、午休等碎片化时间阅读文章、观看视频、转发、收藏并点赞优质文章,迅速成为全市的“学习达人”。

  张银波向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张银波 供图

  今年3月12日,为表达“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张银波向党组织交纳了1071元特殊党费。他说:“来西藏,就要做西藏人;入党,就要一辈子跟党走。今年是党的百岁生日,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希望用交纳特殊党费的方式过一个不同寻常的生日。”

  一位朋友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时,张银波动情地说:“在加查县冷达乡小学支教时,我曾去看望六年级学生扎桑生病的爷爷,给他送去1000元生活费。当时爷爷双手合十,嘴里不停地说着,“共产党,拖基切(谢谢的意思)。”他深深地被爷爷发自肺腑的话语感动,从那时起便下定决心,“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

  申请驻村,深入基层,唱响为民之歌

  怀着为民服务的初心,今年3月初,张银波主动向组织申请到山南市海拔4000多米的浪卡子县卡热乡边据村开展驻村工作。来到边据村后,他利用1个月的时间,对边据村86户群众挨家挨户走了一遍,并根据了解的情况,绘制了边据村“民情地图”,详细标注全村每户每家的位置、家庭情况和存在的返贫风险点。说起手绘边据村“民情地图”的初衷,张银波说,“作为一名汉族干部,每次入户都要麻烦当地的村干部带路,现在通过‘民情地图’,我对乡亲们开展引导和帮扶就会更方便些。”

  张银波绘制祖国版图为边据村农牧民讲党史故事。张银波 供图

  为增强边据村村干部和农牧民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积极性,张银波在黑板上画出祖国版图,并围绕地名讲当地的党史故事。同时,为把党的红色基因和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中,张银波还联系母校——云南省保山学院,在浪卡子县卡热乡小学、乃东区泽当镇小学、加查县拉绥乡小学开展了“石榴籽——大手牵小手·云南西藏千里互通书信传党史活动”。他组织82名云南籍汉族、回族、彝族、傣族、傈僳族、佤族、独龙族的大学生与山南的藏族小学生互通书信,相互介绍学习和生活以及家乡美景和党史故事。

  该活动被人民网、西藏日报等30余家媒体转载,累计阅读量达到7万余人次,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张银波的大学老师席林说,“张银波大学毕业后放弃工作到西藏支教,无论是在云南还是西藏,他的一言一行不知温暖了多少人,给了多少人力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他加强联系,在促进滇藏两地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上下功夫,争取把云南西藏千里互通书信传党史活动打造成思政课的实践育人品牌。” 

  图为张银波组织开展“石榴籽——大手牵小手·云南西藏千里互通书信传党史活动”,并向小学生讲杨善洲植树的故事。张银波 供图

  “来西藏,就要做西藏人;入党,就要一辈子跟党走。”张银波表示,要做一颗高原上的石榴籽,与当地干部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俯下身子,尽心力献真情,努力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