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青藏线上追寻腾飞的青藏梦

 

2017-02-09 11: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1973年,毛泽东主席在会见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时说:“青藏铁路修不通,我睡不着觉”。

  修建青藏铁路,56个民族的梦想,四代领导人的期待。从1958年开始,历经48年,青藏铁路终于完成了西藏历史上最伟大的穿越,撞碎了美国旅行家保罗·泰鲁在《游历中国》一书中写到的:“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的言论。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通车,那时我16岁,在《天路》这首歌里,我知道了青藏铁路。“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望着地理课本上的中国版图,我憧憬着,幻想着祖国边陲那块神秘的世界屋脊。我告诉自己,长大了,要到那里去,世界上最高的地方!梦想的种子带着我一路追寻,等了8年,2014年,我踏上了西行的列车,到达了这片让我神往已久的“香格里拉”。

  进藏,必经青藏铁路,从西宁到拉萨,铁路沿线的风景壮美得令人震撼!青藏铁路,躺在青海湖畔,趟着溪流交差的草滩,穿过灿漫的油菜花,翻过雪花盛开的山岗。对于高原,青藏铁路是孤独的,但这份孤独,却坚守住了不一样的美丽。青藏铁路,与自然融合在一起,高架桥的下方是宽阔的沱沱河;是开着紫色花朵随风窜动的芒刺;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是格桑花开,青青开满山坡的花海......

  青藏铁路东起西宁,南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960公里穿越40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最高点5072米,是世界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克服了世界级困难的高原铁路。第一次进藏时,走的就是青藏铁路。看惯了云南俊秀的小山小河,看到西藏气势磅礴的大山和湖泊,我迷失了。青藏铁路把我带进了一个雪峰绵延、野花争芳的天堂。我紧紧盯着窗外划过的风景,生怕一眨眼,便让心里留下深深地遗憾。

  火车飞速前进,窗外的风景像幻灯片似的播放着。藏羚羊!一个女孩的惊呼定住了车厢里的欢腾,所有人的目光不约而同的转向了窗外一望无际的草原。我并没有看到藏羚羊,不远处一个正向火车敬礼的人引起了我的注意,但他很快便消失在我的视线里。那是什么?和我同一车厢的阿佳拉姆微笑着告诉我:“那是青藏线的巡护人员!青藏铁路地形复杂,穿越多个无人区,每隔数公里都会有一个驻守的士兵,这样的护路工作是非常枯燥和无聊的,所以每当看到火车经过时他们都很开心,敬礼是发自内心的自豪,并不是什么作秀”。还没等阿佳说完,我已经迫不及待的盯着窗外,期待着再次看到敬礼的士兵,茫茫高原,绿色迷彩,这是多么靓丽的一道风景!此处天高地阔,人如蝼蚁,这一敬一收,是守护者执着的热血爱国心,更是一名军人忠贞的誓言!

  火车翻过唐古拉山,一座座圣洁的雪山迎面扑来,虽说还是7月,草地上却开满各色的花儿,牦牛伴着绵羊趟过青青的河流,一道道山崖间五色的经幡摇曳着,好像天边升起的彩虹。“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去看那最美的格桑花呀,盛开在雪山下”。神奇的布达拉,矗立心中的古老宫殿,隐逸云端的雪山,执着乌朵追赶牦牛的姑娘,手摇经筒的阿妈......一切都是如此醉人!怀揣了8年的进藏梦,和青藏铁路一道延伸,和时间一起走进这片圣洁的天堂。

  翻开日历,不知不觉,青藏铁路通车已有10年,10年,这条犹如“哈达”的钢铁巨龙,给雪域高原的跨越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促使西藏经济发展保持了年均10%以上的增速,10年,它将藏汉血浓于水的亲情汇成美丽幸福的新西藏。

  走在青藏线上,我看到了大美西藏,看到了一个正在腾飞的青藏梦!(张银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