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张银波:扎根西藏践行青藏梦西部情

 

2017-02-20 16: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2016年12月底,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的决定》,对获得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和组织。在2017年学雷锋月即将到来之际,为引导广大青年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即日起,我们将推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风采展播活动。扎根西部,在磨砺与成长中绽放青春,这些优秀志愿者无疑都是我们的青春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点燃了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让我们一起承载着榜样的力量,唱响春天的故事。

  放弃工作,支教西藏。2014年7月,张银波考起了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的特岗教师,但他毅然放弃工作,报名参加了2014年全国大学生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选择到西藏支教。西藏高寒缺氧,环境恶劣,执着于梦想,远赴千里,到达雪域。 谈起自己的西藏梦,他提到了一个人——2009年感动中国人物萨布利亚·坦贝肯,她双目失明,但却亲手在拉萨建起了盲童学校,创造出藏盲文,她不远万里跨国大洋,从德国来到西藏,为一群孩子打开了通向知识海洋的窗口,让一群生活在冷漠世界中,被人唾弃的孩子找到温暖的港湾。是萨布利亚·坦贝肯让他找到了人生努力的指向标,从那时起,他就想去西藏,去那里支教,去那里传授知识,是萨布利亚·坦贝肯的事迹让他做出大胆的选择。他说人总要克服害怕,他别无选择,因为他太向往西藏了。

西部计划志愿者张银波。张银波 供图

西部计划志愿者张银波。张银波 供图

  践行志愿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作为云南省首批援藏志愿者,他铭记自己肩负的责任,践行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到达西藏后不久,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的地震,他带领服务地志愿者在加查组织了为鲁甸的募捐活动,点滴成爱,向鲁甸民政部门送去了1646元的爱心善款。

  支教期间,他每月拿出200元资助贫困学生,时常家访和看望生病的老人,并通过网络平台为家境贫寒的学生募捐衣物和生活费。假期,他还参加了云南大理爱心群组织的一系列公益活动,并多次捐款和参与爱心活动。他积极向上,不忘学习,多次在“中国青年网”、“中国西藏新闻网”、“人民网”等网站发表文章。他关心学生,认真学习药典,从内地购药,当起为孩子们治病的小医生。

志愿者张银波与藏族学生合影。张银波 供图

志愿者张银波与藏族学生合影。张银波 供图

  2015年4月,他徒步10多公里,为村里的贫困孩子送去募捐的爱心,发放募捐衣物60多袋,文具用品100多套,书籍800多本,价值1600多元。他生活节俭,着装朴素。在服务期间,为了帮助西藏的孩子学好汉语,他利用朋友圈发起了藏汉桥爱心书信活动,通过内地大学生与西藏小学生建立纽带,互通书信,帮助学生开拓视野,了解了内地的情况。他发现学校图书室的图书都不适合学生读,于是创办校刊,根据学校情况开展征文活动,把德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征文,每次征文,他都会认真指导,让学生在作文中挖掘家乡特色,培养学生写作的兴趣,在他的耐心指导下,冷达乡的学生荣获了自治区的作文奖,多篇文章选入《锦心隽语--西藏中小学作文选》。西藏山区的条件很苦,几个月洗不上一次澡,但他依然默默坚守岗位,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在爱国教育等重大节日里,他还会邀请学校老师到村里去给村民讲解历史,语言交流的障碍一次次挫伤他的内心,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向学生学习藏语,一个月下来,他基本会说简单的句子了。为了让学生更容易的学习英语,他自编口诀,化难为易,使学生轻松的掌握书本知识。在他的指导下,学生的英语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