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陈玢玢:扎根基层开启新时代青春旅程

 

2019-05-31 15: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陈玢玢,是一名95后的大学生,有着一颗纯真善良、志存高远的心。当看了中国青年报刊载的一篇题为《西部计划:一部用志愿精神灌溉西部的青春史》的文章后,她被西部志愿者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大学毕业后,陈玢玢下定了决心,参加西部计划做志愿者,到西部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去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图为志愿者陈玢玢(中)在青峰镇全民阅读赠书活动中为群众介绍情况。郑凯航 供图

  就这样,陈玢玢从上海到“山城”重庆,来到了巴渝大地,开启了一段不平凡的志愿旅程。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在平凡岗位勾勒出不平凡的自己,奉献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巴渝的土地上绽放。

  服务基层,奉献青春

  怀着满腔的热情来到了重庆,陈玢玢在永川区开始了志愿服务工作。初出茅庐的大学生,看待生活和工作总是充满着浪漫主义色彩,然而,现实却往往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激情过后,需要的还是踏踏实实地静下心来工作。尽管在来之前,陈玢玢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在得知自己被分到乡镇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一些担忧,工作能不能胜任?环境能不能适应?自己能不能坚持下来?

志愿者陈玢玢(左一)在市民学校参加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郑凯航 供图

  在青峰镇,考虑到陈玢玢刚来重庆,不会说地方话,也听不懂当地方言,对周边环境也不熟悉,就把她安排在了党政办协助事务,以便在熟悉工作的同时熟悉镇上的情况。

  为了尽快的熟悉和进入工作状态,陈玢玢主动要求接听来访电话,在多听方言的同时,她利用休息时间请来自重庆的室友教她学习讲重庆话,很快她就解决了语言这个难题。陈玢玢努力地适应着重庆的生活和工作。在面对党建、会务、文件运转、刊物分发、图书管理、广播服务等繁重的工作和任务,陈玢玢从不讲客观,不叫苦也不叫累,也从不向服务单位负责同志提过任何要求,她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工作热情。

  任劳任怨,精益求精

志愿者陈玢玢(右二)与驻村干部下乡走访建卡贫困户。郑凯航 供图

  工作能力是练出来的。基层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感人至深的事迹,工作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知识面窄不行,思路不清不行,理论水平不高不行,但光有这些还不够,还必须具备扎实的文字功底、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工作以来,陈玢玢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先后独立或参与起草了镇上党员教育大会和各类动员、总结大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材料,并在建设“旅游强镇”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陈玢玢一直告诫自己:每件事只要尽最大努力做好每一个细节,就没有干不成的。

  在油菜花盛开时节,为了服务来自各地的游客,陈玢玢连续加班两个星期。她深入现场指导来往游客更快捷、更方便的观赏油菜花;在创建“三城同创”工作期间,陈玢玢每天下班后,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参与夜间巡逻,并向群众讲解生活垃圾治理、扫黑除恶等国家利民政策。当室友己经酣然入梦时,陈玢玢还在电脑中记录忙碌而充实的工作。一年下来,陈玢玢的近视度数增加了100多度,但她从不叫累、不喊苦,周末和节假日加班也从不讲条件和报酬。工作担子重、压力大,陈玢玢从没有马虎懈怠,降低过工作要求和标准。

  传承梦想,用爱奉献

永川区志愿者参加植树节活动并合影。郑凯航 供图

  2018年春节前,为了做好市民学校和单位年检工作,陈玢玢毅然延迟了回家的时间,忍着对远方父母的思念,继续投入到工作中。陈玢玢先后走访慰问贫困户8次,为他们送去关爱;多次参与到临江河寻河治理争做“最美河小青”活动中;组织参与了青峰镇市民学校新春关爱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贫困留守儿童“手牵手”走进乐和乐都活动。陈玢玢在孩子心中种下了一粒粒“爱和希望”的种子。她相信这些种子在春暖花开时节必将绽放出五彩斑斓的新生活。

  一次西部行,一生志愿情。陈玢玢用自己的青春热血,用自己的爱心和热情,参与基层志愿服务,乐观生活,与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们一起并肩作战,为永川区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青春脚印至西部,志愿炽情暖山城。(郑凯航)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