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西藏优秀志愿者林臻:师心匠艺 绘梦高原

 

2016-12-27 10: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林臻,男,汉族,中共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市政工程2016级硕士生。现任市政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队长、市政学院1127201班班长。

  大学期间,任职班长的他组织班级同学开展了各类公益活动,在省博物馆、农民工子弟学校、敬老院、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常常可见他的身影,志愿服务精神影响着他大学四年的成长。本科毕业前,他放弃了直接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加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怀揣着青春理想,伴随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强音,他带领三名支教队员来到了西藏这片热土。在一年的支教生活中,他为西藏藏医学院的各项工作和学生成长作出了突出贡献。由于表现优秀,他被评为2015-2016年度西藏自治区优秀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

  投身志愿 播种希望

  在一年的支教生活中,他除了完成日常的教学任务外,还肩负着团委和招生就业两方面的工作,为藏医学院学生工作的开展增添了不少力量。

  为了引领藏区学生的思想,担当青年学生灵魂的工程师,他组织开展了“我的大学”报告会,与藏族学生分享支教队员在大学期间的成长故事,启发他们树立奋斗目标;开设人文素质讲座——青春讲坛,邀请优秀藏族大学生分享成长路上的励志故事,请团区委的老师讲述“中国梦”,引导藏区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他指导学生们正确使用计算机和互联网,带领支教队员开设“第二课堂”培训班,耐心向学生们讲解活动的策划、海报的制作、简报的撰写和活动过程纪录拍摄等的每个细节,通过他的努力学生们学会了演讲、学会了展示,变得自信并善于沟通。一年来,他累计开设各类讲座13场,第二课堂200余学时,覆盖学生500余人。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一名支教教师,他不断以自身的行动影响着学生们的成长。周末时,他带领学生们走进特殊学校,给盲童们上课,陪他们游戏玩耍;组织学生们到周边的小学,为那里的留守儿童们补习功课;有时还会到军营中,为退伍的边防老兵们献上精心准备的民族舞蹈,军民情谊,其乐融融。

  扶贫助困,情暖藏区,他多次协助驻村工作队开展扶贫助困工作。当他得知偏远藏区的孩子们缺乏过冬衣物时,他积极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藏医学院驻村工作队筹备物资,带领学生们开展“衣旧情深 送暖藏区”等活动,为偏远藏区的农村小学募集了400余件过冬衣物,为孩子们送去了温暖,也收获了许多感动。

  志愿长青 美丽西藏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作为一名环境科学专业的毕业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引导西藏大学生关注藏区脆弱的生态环境,提高他们绿色的生活理念和环保意识,他开设了环境保护教育和生态文明建设教育的“环保讲坛”,吸引了中组部第十六批援藏博士团成员和专家作为指导教师来校指导,通过科普讲座、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方式引导学生们关注和建设“美丽西藏”。

  在他的影响下,学生们纷纷加入到建设“美丽西藏”的队伍中。他带领学生志愿者定期在拉鲁湿地、拉萨河进行生态调研、环保宣传和绿色行动,引导广大市民践行环保公益理念,累计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十余次,以实际行动做“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倡导者。他还指导学生加入到拉萨河3号闸景区的生态规划中,用专业知识服务西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肩负起建设“美丽家园 幸福拉萨”的青春责任。

  经过一年脚踏实地的工作,“环保讲坛”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先后受到了中国青年网、西藏电视台、西藏新闻网、西藏日报、西藏商报等媒体的报导,为树立市民的生态文明意识、优化区域的生态环境、实现藏区的永续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创新创业 突破瓶颈

  2015年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开局之年,“双创”的春风也吹到了雪域高原。为引领藏区学生发展特色藏医药文化,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他通过广泛调研和学习,指导学生策划具有民族特色的创新创业项目,并手把手教他们如何去推介项目,最终在全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取得了自治区第五的骄人成绩。在随后的第五届“成才杯”创业大赛中,学生们再创佳绩,他指导的作品《如鱼得水公益放生》与《甘露宝浴养生藏药浴馆》分别获得了自治区二等奖和优秀奖,在全区推介会上,他助力藏医学子获得了七家企业的协议订单,成果转化数量为全区高校之最!离开支教地之前,他将自己的经验总结成《西藏藏医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总结材料》为发展新一批创新型藏医药人才提供了宝贵建议。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从哈尔滨到西藏,从大学生到研支团成员,一万里路程,刻画了青春中最深刻的印记;一万里青春,走出了高原上最宽广的逐梦路。服务西部,情暖藏区,他继承和发扬了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的优良传统,秉承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不忘初心,将携着奉献与担当继续前进。(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钟诗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