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用心做事把誓言留给青春

 

2016-11-10 08: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把歌声还给夜晚,把道路还给尽头,把云烟还给屋檐,把誓言留给青春。”

  在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一切都是那么的纯洁美妙......一群怀揣着理想的年轻人虔诚地向她走近,只愿在这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留下青春的身影,写下奋斗的故事。

  我是邵宇,来自郑州大学的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是西藏分队的负责人之一,服务于西藏农牧学院,从事教学秘书工作

  西藏,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是神圣的存在,令人神往。曾读过仓央嘉措的诗集,使我备受触动。如今,我来到了这个魂牵梦绕的地方,抬头仰望碧蓝的天空,呼吸着圣洁的空气,幸福感油然而生。不得不承认,在这里工作、学习和生活,我是如此的幸运,冥冥之中,这是一种缘分。

  伴随着一路的期待,我们来了

郑州大学领导与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出征仪式上合影 。邵宇 供图

  2016年7月,郑州火车站,太阳当空。下午2点左右,我们踏上了前往拉萨的火车,队友们都在说,看,随着列车的前进,我们会离天堂越来越近。此刻的我们虽有不舍,但更多的是期待、愉悦和激动,怀着复杂的心情,憧憬着未来一年的生活。就这样,伴随着车厢内欢腾的音乐,我们翻过了唐古拉山脉,奔驰过青藏高原,领略了美丽的错高湖,惊叹于近在眼前的雪山,目睹了晚上八点还大亮的蓝天,一切,都是这么的都那么和谐、美妙。

  当列车靠站在拉萨站台的那一刻,我们迫不及待、不能自已,激动地高呼起来:“西藏,我们来了!”此时的我们也顾不得身体上的高反,沉醉于这样难得的人生时刻。我们不约而同地拿出统一的郑大支教团服装,因为:我们时刻谨记我们是郑大人,我们秉承着志愿的传承精神,要为母校代言。(由于队长在参加大骨班,没能一起入藏)

  “颜值团”拉萨培训,相约林芝

  2016年7月27日,我在我的朋友圈这样写到:“郑州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队已安全抵达培训基地,虽然队友们身体上后续都有高原反应等不适现象,但大家伙都能够互相帮忙,相互关心,目前整体状态良好稳定。晚上作为副队参加了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区队长交流会,彼此认识与分享心得,全心用一年的时光去做一件终生有意义的事情!请老师同学们放心,我们一定会服从组织安排,主动担起责任,定不辱使命!(期待张队早日归来啊)”160余条动态,如此高的关注度,!有老师、同学、朋友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关心,对于我们而言,这是我们更加努力工作、奋力投身西部的动力,我默默地对自己说,要勤奋,要加油,要努力为母校争光、为服务地尽责!

  2016年8月4日,结束了十天的培训。大到中央政策、西藏历史,小到藏语发言,还有优秀志愿者的经验分享,这让我收获颇丰,并且对于我了解西藏,融入西藏,以及在自己的岗位上快速地开展工作十分有益,非常感谢那些尽心尽责为我们提供帮助的老师和同事。

  我们大家更习惯戏称研支团为“颜值团”,暂且这么称呼吧。在“2016年西藏专项志愿者出征仪式”中,22所高校的“颜值团”成员以充满节奏感的舞蹈嗨爆全场,洋溢着志愿者的激情与活力,彰显着全体成员的团结与合作,他们是“颜值”的担当,其乐融融。晚上回到住宿地,我们小队在开民主生活会,发出了号召:“让我们珍惜并保持这份热情,全心投入到我们的岗位,掀起志愿西藏的高潮!未来,请让我们携手前行,共圆“中国梦”—“西藏梦”!”用行动去一点点的践行诺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