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藏志愿者致信母校鼓励学弟学妹践行西部

 

2016-05-11 10:45:00   来源: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李彦龙

  在“2016年西部计划”启动前夕,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辅导员们收到了一封来自西藏的信,这封穿过大半个中国的信,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届毕业生陈添,2014年志愿赴西藏服务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他饱含着对母校的感激与祝福写下这封信,并在信中汇报了在西藏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也鼓励号召学弟学妹积极加入西部计划行列,与他们一起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母校赢得荣誉。

  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留藏志愿者致母校的一封信

尊敬的学校领导、老师们、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我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届毕业生陈添,现在志愿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曲水县住建局。

  一转眼,母校已度过了自己第55个生日,而我也离开母校近两年了,在2016年志愿服务即将结束、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之际,我代表在岗志愿者及已经结束服务期的志愿者代表,就近两年的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汇报:

  两年前,我和我的小伙伴陈二伟、常丹腾告别了生活四年的校园,告别了无忧无虑的学生时代,告别了我们可爱的老师们。来到西藏,成为一名普通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临行前,学院的领导、辅导员对我们选择成为建设西藏的志愿者给予了表扬。同时嘱咐我们,来到西藏后不能忘记母校的精神,在工作之余还应刻苦学习,不断提高。为当地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两年来,我和陈二伟、常丹腾分在西藏的不同地方,一年也见不上几次,可是,我们都在做同一件事,就是用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的汗水为西藏的建设贡献着。虽然我们的工作和专业不对口,但是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老师们的教导,学院的培养,让我们能够在繁琐的工作中游刃有余,我们在交流的时候还经常开玩笑,这些事情可比当年磨金相、分析XRD简单多了。是的,四年的学习、科学研究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丰富,更让我们养成一种认真的态度,一种不放弃的精神,我们都很感谢母校,感谢学院,感谢那些不求回报帮助我们的老师们。

  西藏,世界的屋脊,一个神秘的地方。这里没有让人窒息的雾霾,没有夺人眼球的灯红酒绿,有的只是一片蓝天,一两朵白云和那些虔诚的人们。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学——西藏大学,我们经过了一个星期的培训,开始适应了这里极度缺氧,极度干燥的恶劣环境,之后我们从藏大被分配到西藏的乡镇基层开始了我们的服务生活。这里的县城路很宽,水很清,人,很少,或许你绕着县城走一圈,你能够见到的人们两个手都能数过来,但相同的,不管是否认识,他们都会对你微笑,这是我对这里迷恋的原因。

  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对于新环境的不熟悉,对于工作的迷茫让我有些无助,但是县团委的关心和帮助让我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县团委更像是一个隐形的家人,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他会默默地守护着你,你遇到困难了,她会主动帮助你,还组织我们进行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让我们能够用我们的劳动赢得当地群众的认同。县团委不辞劳累地联系相关单位组织我们参观藏族人民特色食品——糌粑的加工过程;教授我们藏族舞蹈……

  学弟学妹们,真的很希望你们也能够加入西部计划志愿者这个大家庭,一起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自己,为母校增添一份无上的荣耀。

  一封简短的“家书”远远不能表达我们志愿者对母校、对学院、对老师,对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的感激之情。“正德厚学,笃行致新”的校训我们没有忘,我们也不会忘。今后不管我们在哪里,从事什么工作,母校的教导会一直陪伴我们,一直激励我们。我们立志为西藏的建设、国家的进步继续奉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希望在未来的一天,母校会为我们而自豪。

  衷心祝愿母校桃李满天下,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此致

  敬礼

 

                    2014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西部计划志愿者 陈添

                    2016年5月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