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东北大学研支团服务西部10年近万名孩子受益

 

2016-07-22 10:24:00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李彦龙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7月16日记者获悉,东北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近日出征,来自10个院系的23名支教团成员用火热激情发出铮铮誓言。从2006年至今,东大研究生支教团共有112名成员远赴新疆昭苏、新疆布尔津、四川三台、江西共青、云南昌宁等地开展支教服务。10年8万余小时的服务时间,有近万名受益者。

  “支教改变自己的,要比改变别人的大得多。支教生活条件虽苦,但收获的是快乐。”这是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博睿的感言。2014年9月,处在香港考研、高薪就业、母校保研三岔路口的张博睿,无意中走进了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分享故事会。“与成功相比,我们更需要的是成长。学长的这句话让我醍醐灌顶。”会后张博睿义无反顾地提交了报名表。

  10年来,一群闪耀着理想主义光芒的东大学生,带着知识的雨露走进大山。新疆禾木哈纳斯蒙古民族乡小学,地处中国最西北角,这所学校有130多个少数民族学生,几代人都没有离开过当地,过着和父辈一样放牛养羊的生活。像这样的学校在新疆西北部还有,而这些学校也正是第十六届支教团团长刘雷和队友最牵挂、最留恋的地方。

  支教一年,他们先后跋涉2000公里山路,到全县19所中小学进行义务支教。7级狂风、30度温差、大雪封路、风沙漫天、悬崖峭壁、山石滑落,一切都挡不住6名青年志愿者内心的火热。哈萨克族小姑娘罗扎·别尔克别克说,在支教老师来之前,她从未想过大山的后面还有另一个世界。每次支教老师要走的时候,就特别舍不得。

  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研究生支教团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支持服务地方发展。他们为新疆布尔津高中开发了学生综合管理系统、图书馆管理系统等办公软件;开设“互联网+”操作实用知识讲座,利用互联网平台,推出了特色农副产品、旅游资源新媒体营销;开创了“东北大学彩虹超市”,发起了“疆爱津行”公益助学基金,向社会募捐衣物4000余件、助学金7万余元。

  去年9月,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突降暴雨,全县1.5万多人受灾。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6名学生迅速组成了“小红帽”志愿服务小队,第一时间赶赴救灾现场。黄金72小时,他们搭建了52顶帐篷,未及休息又参与消毒防疫、心理疏导……“小红帽”让山区乡亲看到了同舟共济的青春力量。

  爱的伟大之处在于越分享越富有,而梦的不凡之处则在于越坚持越美丽。10年,奉献与友爱这面旗帜,引领着东大学子坚守在教育最需要的地方。“当我们80岁的时候,回忆青春所为还会微笑,这就是支教的意义。”支教团的小伙子们说。(记者 商越 姚艾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