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东北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出征用爱与信仰去支教

 

2016-07-13 15:22:00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李彦龙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6月27日,东北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来自于10个院系23名支教团成员用火热的激情发出铮铮誓言。

  从2006年至今,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共有112名成员远赴新疆昭苏、新疆布尔津、四川三台、江西共青、云南昌宁开展支教服务。10年,8万余小时服务时间,近万名受益者……这群年轻人走进深山,与孤独清贫为伴,同贫穷蒙昧战斗,用爱与信仰坚守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为什么要去支教?”当记者问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刘雷时,这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这个问题,跟人为什么要活着一样。没有答案,也不需要有答案!”

  “走,去西部支教”

  “支教是责任教育的生动课堂。支教改变他们自己的,要比他们改变别人的大得多。支教生活条件是苦的,但是收获是快乐的。这一年很值。”这是东北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张博睿的父亲在儿子赴云南支教一个月后发表在中国青年网上的一段话。让家长如此赞誉与放心的项目是东北大学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品牌项目——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

  2014年9月,处在香港考研、高薪就业、母校保研三岔路口焦灼难耐的张博睿无意中走进了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分享故事会。“与成功相比,我们更需要的是成长。就是刘俊夫学长的一句话让我醍醐灌顶。”张博睿说。会后他义无反顾地提交了报名表,在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像张博睿这样放弃高薪、深造机会走进大山的人还有很多。“走,去西部支教。是一句很生动的青春誓言,西部,有我们追寻的诗和远方,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在西部才能找到最合适的土壤。”东北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毕洪山告诉记者。

  “每一年选拔报名的时候,同学们的热情都很高,在他们看来,去西部支教是一种荣誉,是一次青春出彩的机会”东北大学团委书记闫研介绍道。

  “支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高标准选拔志愿者后,我们会通过挂职锻炼、模拟课堂、经验交流、项目对接等方式对入选志愿者进行培训,培育志愿精神,提升服务能力,为支教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东北大学团委社会实践部部长刘锃一告诉记者。

  “这条小鱼在乎”

  在东北大学支教团中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孩子在海边看到一大群搁浅的鱼儿,他弯下腰,捡起一条条小鱼送回大海。过路的人问孩子:“鱼这么多,你即使到天黑也救不完,又何必在乎解救那么几条小鱼呢?”孩子从脚下捧起一条小鱼说:“这条小鱼在乎,我救下的每条小鱼都在乎……”支教团成员告诉记者,尽管支教时间有限,对于西部众多贫困学生来说,还是杯水车薪,但是“这条小鱼在乎”的信念一直鼓舞着他们。支教团的责任不仅仅是教学,更重要的是能够充当一座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扶贫必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十年来,一群群闪耀着理想主义光芒的东大学生,带着知识的雨露走进大山,在传播先进文化和科技的同时,他们还有另一个伟大的使命,植梦工程师。四川三台芦溪中学“蜀梦课堂”上的温暖励志、云南昌宁职业技术学校“七彩课堂”的活力四射、江西共青城市西湖小学“微爱图书角·青青学习吧”的书香氤氲、新疆布尔津县高级中学“筑梦学途”、“梦想讲堂”的璀璨缤纷…… “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连续数年对布尔津高级中学的帮助,开拓了学生的眼界,教会了孩子们梦想的重量和仰望星空的幸福,他们,是当之无愧的造梦师。”布尔津县高级中学校长夏丽萍在评价支教团工作时说。

  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引入更多优质资源支持服务地发展:为新疆布尔津高级中学开发了学生综合管理系统、图书馆管理系统等办公软件;开设“互联网+”操作实用知识讲座,利用互联网平台,推出了昌宁特色农副产品、旅游资源新媒体营销;开创了“东北大学安利彩虹超市”,发起了“疆爱津行”公益助学基金,共向社会募捐衣物4000余件、助学金7万余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