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海外计划 >> 正文

让志愿精神浇灌中柬友谊之花

 

2016-08-08 09: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思怡

  让志愿精神浇灌中柬友谊之花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首批援柬埔寨项目志愿者服务队出征

  7月31日上午,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首批援柬埔寨项目志愿者服务队出征仪式在共青团陕西省委机关大楼举行(以下简称“服务队”)。陕西团省委书记段小龙、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宫贵俊、柬埔寨王国驻西安总领事馆领事陈天华、志愿者派出单位有关领导、全体志愿者及其家属等40余人参加了出征仪式。出征仪式结束后,服务队一行5人踏上赴柬埔寨首都金边为期一年的志愿征程。

首批5名援柬埔寨中国青年志愿者宣誓上岗

  仪式上,陕西团省委书记段小龙表示,柬埔寨是中国的传统友好邻邦,中柬友谊源远流长。开展援柬志愿服务工作,将开启两国青年的友好交流,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还将提高交流层次、扩大交流规模,拓展交流领域,为中柬两国友谊世代传承架起桥梁,希望大家树立大局意识,做好国家形象的维护者、志愿精神的践行者、中柬友谊的传承者。

队长曹勋昶挥舞队旗

  陕西团省委:系统科学地为援柬志愿者量身定制培训课程

  为全面提升志愿者素质,提高援柬志愿服务质量,团省委联合陕西志愿者培训学院,设计了系统、科学的援柬志愿者培训课程,涵盖陕西省省情、志愿精神与服务理念、柬埔寨国情及风土人情介绍、安全防护及保险知识、医疗常识及健康防疫、心理调适、英语强化训练、国家安全形势及外事纪律、国学与传统文化等方面。“第一次承担援外工作,我们深知外交无小事,不打无准备之仗,尽可能全面地考虑志愿者可能面临的情况,需要具备的知识、技能储备,将培训设计得更加全面、系统和专业,让每一位志愿者真正做好准备。”陕西团省委副书记单舒平说。

出征仪式在陕西团省委机关大楼举办

  陈天华:汇聚青春的能量,在柬埔寨王国播撒爱的希望

  获悉陕西共青团将组织志愿者赴柬志愿服务,柬埔寨王国驻西安总领事馆领事陈天华专程前往团省委为志愿者介绍柬埔寨国情及风土人情,并和志愿者进行深入交流。出征仪式上,陈天华领事说:为了促进人才培养,柬埔寨政府在教育方面奉行“四角战略”方针,中国青年志愿者赴柬埔寨志愿服务,可以进一步加强两国青年之间的友好交往,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知识带到柬埔寨,也会把柬埔寨的文化带回中国,希望今后还会有专业素质过硬的教师到柬埔寨,充当中柬友谊的桥梁,传承中柬人民的深厚友谊。

柬埔寨王国驻西安总领事馆领事陈天华在出征仪式上发言

  曹勋昶:牢记志愿者身份,永远保持对祖国的赤子之心

  第一批援柬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曹勋昶,西安理工大学园林设计专业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在柬埔寨担任书画教师。他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的国家,我想要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我们身处的世界。中柬关系作为中国与东盟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举足轻重的政治意义和文化意义。这次柬埔寨之行,不仅可以扩展自己的文化视野,获得一个锻炼成长的机会,我将牢记志愿者的光荣身份,永远保持对祖国的赤子之心,更重要的是能够为中柬民间外交注入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更多的柬埔寨人知道中国、了解陕西、热爱中国青年志愿者。

  关晴:用生命的一百分之一历程,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大二学生,在柬埔寨担任钢琴教师。她说,援柬埔寨志愿服务,我将在中国文化之家担任钢琴教师,从招募、选拔、培训到出征,经历了半年的准备时间,明天,我就要站在柬埔寨的土地上了,我将这次援外工作当成一场充满感动与感恩的艺术之旅,在柬埔寨的每一天我都要用完美的音乐打动我的学生,用志愿精神感染每一颗心灵。

  据悉,受团中央、商务部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委托,共青团陕西省委首次负责招募5名专业素质过硬的志愿者组建首批中国(陕西)青年志愿者赴柬埔寨志愿服务队赴柬开展为期1年志愿服务工作。经过初审、笔试、面试、资料审核、体检、心理测试、考察和公示等环节,5名志愿者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他们均为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来自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等五所高校,当中年龄最小19岁,最大24岁,可谓是“史上最年轻援外青年志愿者”。赴柬后,5名志愿者将前往位于首都金边柬埔寨中国文化之家,将从事钢琴、中国武术、乒乓球、舞蹈、书画等五个专业的教学工作。

柬埔寨王国驻西安总领事馆领事陈天华向志愿者们致谢

首批5名援柬埔寨中国青年志愿者在机场合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