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爱上了墨脱的美景与可爱的人儿

 

2021-02-04 11: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8月,我们(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告别了熟悉的一切,跨越三千公里来到了人间秘境——墨脱。初到墨脱,放眼望去,绿水青山,云雾缭绕,美到让我们忘记了几日车程的疲倦。支教学校是墨脱县城唯一的一所小学——墨脱县完全小学。如今半年已过,我们已爱上了这里的美景、生活、还有可爱的人儿。

  传授亦收获

  学校里1-6年级几乎都是我们的学生。以前担心一个人考不好,现在担心一群人考不好。在这里,我们更懂得使命与责任。作为新老师总是会感到紧张和焦虑,经常有上课语速太快、备课不充分、学生听不懂等问题,我们向优秀教师请教、进班听课。这半年,从学生到老师,从台下到台上,对我们来说传授的同时亦在收获。

  很幸运在这一年与孩子们相遇。墨脱的孩子们从小讲门巴和珞巴语,这是一种没有文字,仅靠口口相传的语言。所以孩子们从小学开始就要学习汉语、藏语和英语三种语言;还有不少学生从一年级就开始住宿,一星期或是更长的时间才能回一次家。他们有很强的自立能力,洗衣洗头、换床单被罩、刷碗都不在话下。我们来到这里,绝非简单的传授知识,孩子们缺乏的是精神上的引领和陪伴。我们相信,教师是园丁,学生是花朵,虽然每朵花的生长习性不同,花期不同,但花朵终将绽放出属于自己的颜色。而作为老师,我们应当给予孩子们更多的细心与耐心,把这份爱毫无保留地倾注在每个人身上,陪伴他们快乐地度过这一年的时光。

  相识在墨脱

  关于墨脱,多数人对它的记忆或许还停留在“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多年已过,墨脱已不再是那个物资匮乏、生活贫困的地方,这里不仅有“大都市”的超市、商场、公园,还有“大山里”的绿水青山、雪山大江,简直就是一个生活乐园。

  这里的人淳朴热情、率直爽朗,不过让我们感触最深的莫过于他们对足球的热爱。无论小学生还是成年人都是足球的头号狂热粉,这种热爱可以抵挡强烈的紫外线,更不惧大雨的洗礼,周末的足球场上满是奔跑的身影。这里雨水较多,气候比较潮湿,本地人都很能吃辣,每天总得吃点辣椒出出汗才觉得舒服,县里的饭店也大多以川菜为主。通过半年的锻炼已经爱上了这无辣不欢的生活。

  征途漫漫 惟有奋斗

  这半年,工作确实辛苦,加班几乎成为常态,正是在充实的工作中,我们完成了角色的转变,提升了教学技能,积累了工作经验,也收获了革命般的友谊。我们一起触摸雅江、寻觅南迦巴瓦、品尝当地美食,更重要的是,我们为了共同的目标与使命一起奋斗。这半年,我们组建了完小国旗护卫队,举办了知识竞赛、歌咏比赛、朗诵比赛,也为祖国献上了71岁生日贺礼。不知有多少次,我们为了第二天活动顺利进行,凌晨两三点还在开会商讨;为了上好课,一次又一次交流学习;还有犯了错误坐在一起交流沟通、自我检讨的时候。这种团队的力量给予了我们强大的动力与信念,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努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研支团的成员,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

  感谢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让我们在青春正当时走进西部,在切身感受中理解支教的意义。“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让我们在接下来的时光里,继续勇往直前,不负青春梦!

  (作者:山西师范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现服务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完全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