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不变的是我追逐梦想的信念

 

2021-01-07 14: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跨越千里,川海相逢

  提笔之前看了一眼手机,似乎登上飞机和海岸线挥手告别的场景还在昨天,但四个月的时间已经偷偷过去。

  二十多年生活在沿海,我早已习惯被海风轻抚的夏日。但我对于西部的印象多来源于书本和网络上的描述,她是日少情暖的隐居胜地、也是令人神往的绝美仙境,充满着我未曾体验过的浪漫与神秘。怀揣着对西部生活与支教服务的向往,我来到了四川省大竹县第二中学,成为了初一年级6个班共430名学生的生物老师。

  初为人师,重任在肩

  我是他们的生物老师,生物对刚刚迈入初中大门的他们来说是全新的一门课程。为了能给学生们呈现生动的课堂,我针对不同的班级和学生总结了不同的教学规划。

生物课堂

  我因为教学的班级较多,不同班级学生的上课反馈有着不少的差异。在最早几周按同一进度授课后,我听到了几种“小道消息”。首先是来自一位班主任的消息:“孩子们在周记里写很喜欢上你的生物课,觉得你上课讲得内容非常好理解”。正当我沾沾自喜于自己制定的教学计划时,一次作业抽查的结果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不同班级的作业完成按时度与质量差异很大。我找了几个不同的课代表谈心后,才再次意识到不同班级对同样内容的接受度有所不同。我开始在每周制定“周安排表”,根据每个班对知识掌握的程度分配不同的新课课时、习题课时与不同的作业量。争取让学生们能够在相对充足的时间里充分掌握教学中的新知识。

  纯真眼眸,求知渴盼

  过去的十几年间,我都是以学生的身份向老师求教。但当我初次踏上了三尺讲台,看到孩子们端正的坐姿和渴望的眼神,我深感肩上担负的责任,心中曾有的不安也一扫而空。

认真上课的孩子们

  除了课本知识,我还常在课上带孩子们拓展科学的世界。我希望他们能够通过生物这门崭新的学科开阔眼界,丰富对世界的认知;我也想用自然界的奥妙带领孩子们探究与发现,在理解的基础上更加欣赏生命的神奇和美丽。

  节日祝福,真情一片

  开学没多久,我就迎来了人生第一个教师节,本以为能听到一句“教师节快乐”已经很满足了,没想到还在办公桌上看到了制作精美的卡片与精心扎束的鲜花。这一天,我更清晰地认识到:作为一名老师,我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我更应该是一名创造者,用创造的智慧去激发学生心中的精神潜力,这才是教育的魅力所在。

人生中第一个教师节

  解密青春,关心无间

  支教地的风土人情和我生长的地方还是有许多不同。在这个留守儿童率高达70%的县城里,青少年的健康教育是一门意义深远的重要课程。我教的孩子们都是刚刚步入中学校园的初一学生,光靠书本的知识和长辈零星的叮嘱也许很难深刻了解健康教育以及青春期的意义。我们支教团分队与学校体卫艺处联合进行了全年级范围的专题讲座,希望懵懂的孩子们都能懂得更加全面的健康知识,也能够加深他们对生命的了解,进一步明白生命的意义。

青春期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大竹二中这个学期的军训结训仪式上,我曾操作无人机进行航拍,操场上空出现了一个“飞行物”,孩子们都非常好奇。有学生在课后偷偷问我:“翟老师,昨天在操场上飞的那个是什么呀?我们都没有见过。”我也没有明说,卖了个关子,约好他们第二天下午在操场集合。他们不知道每次无人机航拍背后的操作者是我,所以对这次与无人机的“亲密接触”也非常惊喜。

航拍大竹县第二中学

  当无人机在他们面前升起时,我从他们的眼中看到的是欣喜、是期盼、也是对这个美好世界的遐想。我很希望能够借此机会点亮他们探索未知世界的火苗,在授课之余播种理想,让学生充满对世界的憧憬和追梦的内生动力。这样他们的努力和奋斗才会有方向。

  怀梦入竹,心手相牵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相处,几个班里的孩子们,大多也知道了我的脾气和性格,逐渐也不再像起初那样拘谨,反而喜欢聚在我身边问东问西。他们总是充满着热情,充满着好奇,会问课本知识,会问我生活细节,也会悄悄地打探我的八卦……在他们眼里,我不光是课堂上带他们走进科学世界的生物老师,也是个生活中可以玩笑斗嘴的兄长,是他们平时生活中值得依靠、愿意信赖的好朋友。

我和我教的孩子们

  跟孩子们接触的越多,我越觉得不仅仅是他们需要我,我也愈发地需要他们。从他们身上我能看到童年的自己,收获喜悦,感知苦楚,心的距离在一天天的共同生活中被拉近。从沿海到川东,不改的是我支教的初心;从学生到老师,不变的是我追逐梦想的信念。

  志愿西行,逐梦川东;茂林修竹,青春绚烂。

  (作者:翟越凡,南京邮电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分队成员,目前于四川省大竹县第二中学支教,担任430名初一学生的生物老师。)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