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在美姑县与69个孩子相伴成长真好

 

2021-01-19 14: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城市中的水泥和灯火,长时间将我的目光与星空、远山隔绝开来。因此,8月盛夏,初到美姑县的我便深陷进包裹着这座小县城的高耸青葱的山峰、萦绕在半山的云雾、熠耀晴和的阳光和朗星闪耀的夜空之中。古朴的小集市与汽车站、蜿蜒曲折的山路、高高低低的石阶以及街上随处可见的传统民族服饰与汉彝双语标语,都让我对这段即将展开的支教时光充满着好奇与期待。我不禁开始想象着学生们的模样,勾勒着立于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的景象,描绘着我和孩子们课后在夕阳下嬉闹谈心的画面。

图为班里的孩子们。李艺 供图

  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来的有些紧迫。还记得那个早晨,一阵急促的铃声预告着我们为期一年的教师生涯正式开始。拿到课表,心情十分激动。因为在来到美姑之前,我自信于自己的耐心,曾希望可以教授低年级;也期望能够发挥特长教授音乐或者道德与法治。手中的课表实现了所有的心愿,这使我干劲满满。

  虽然在正式教学之前,我已经参与了不少的培训,也站上过大大小小的讲台,但真正迈入教室,面对学生的时候,心中对教学的崇敬与热情是前所未有的。“上课”“起立”后,开始了我作为“李老师”的第一堂课,是属于我与四年级(一)班的美好时光。迫切想要走入他们心中,课堂上,我与他们分享着生活与经历。上课时与孩子略显羞涩的互动、下课后黑板上稚嫩的笔迹,是我初为人师的第一份珍宝。

  当教学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时,突然又有一份新的挑战摆在我的面前——调岗成为一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自此之后,我与8个班级暂时告别,将全部的爱投入一年级10班。

  接下来就说一说我与69个孩子的故事。

  “李老师,我可以叫您林老师吗?”

正在晨读的孩子们。李艺 供图

  第一天见到孩子们的时候,我有一些慌张。69个名字,大部分都是四个字;69张脸,都是虎头虎脑,亮晶晶的眼睛、圆嘟嘟的脸。他们用纯净的目光天真烂漫地注视着我。如何快速将孩子的脸和名字对上号,成为了我前半个月工作的重中之重。“同学们以后可以叫我李老师”,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姓名,并带上拼音“lǐ yì”方便孩子拼读,就这样盯着69双大眼睛我把自己介绍给了他们。

  我的话音刚落,第一排的一个男生大声地问我“李老师,我可以叫您林老师吗”。面对孩子的问题,我有些手足无措,感觉既好气又好笑。为了维持正常的课堂纪律,我义正言辞地拒绝了他的请求。紧接着,他又追问“李老师,那我可以叫您谢老师吗?”我不禁扶额,心里想着这孩子是不是在故意捣乱啊。我收拾了一下情绪,耐住性子问他,“你为什么想叫我林老师和谢老师?”孩子看着我的眼睛收起了嬉笑,认真地回答,“因为我幼儿园老师就是林老师和谢老师。”

  此时,我开始羡慕起这两位老师,能让孩子记忆这么深刻,想念这么久的老师,一定热烈地爱着这些孩子们。孩子们口中的“林老师”和“谢老师”便由此成为了我最想成为的人。

  “李老师,你怎么这么善良这么好啊?”

图为李艺的板书。李艺 供图

  孩子们虽然在幼儿园初步学过拼音和一些汉字,但基础还是比较薄弱,尤其是缺乏一个持久的语言环境,这使得语文学习的效果大打折扣。初上一年级语文教学岗位的我不敢有任何懈怠,每天讲的内容、布置的作业都会提前检查、确认好是否准确。孩子们刚开始用拼音本写作业,用法与格式都不是十分熟练,每天的作业我都会提前写一遍拿给孩子们看,随后再发在班级家长群里,希望能从一开始就培养好他们爱写作业的意识。孩子们很听话也很争气,都在认真努力地适应我的作业与课堂要求。

  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我们在彼此磨合中不断熟悉、共同进步。我在课堂教学之余,也致力于培养他们的行为习惯。讲到《洗手歌》的时候,让孩子们检查自己的小手,铅笔握久了,一个个小手都黑乎乎的。于是我叫他们下课按照《洗手歌》的要求去洗手,洗干净的小手给他们抹护手霜。下课铃一响,孩子们蜂拥而出,不一会儿一个接着一个排着队进了教室,互相攀比谁的手洗得更干净。

  最近校园里开始流行跳皮筋,女生一下课就三五成群的去楼道里跳皮筋,她们盛情邀请我一起参与。我的大脚在她们一群小脚里略显笨拙,动作也没有她们灵活,但她们非常耐心地一遍遍教我、鼓励我,跳对了也会表扬我、为我开心,就像平时我教她们一样。

图为孩子们课间做游戏。李艺 供图

  我十分珍惜课间和孩子们聊天的时光,一方面可以提升他们的语言水平;另一方面可以更多地了解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有次下课,孩子围在讲台前看我贴在班里的汉字表,人数太多略微拥挤,为了节省空间,我把两个孩子抱在腿上坐着看。一群人七嘴八舌地问东问西,我按照顺序一个一个解答,给猜对汉字读音的孩子高高竖起拇指。上课铃打响,人群逐渐散去,突然两个孩子折返回来,走到我身边对我说“李老师,你怎么这么善良啊,和我妈妈一样好”。

  听到这句话,我的眼眶有些湿润,不禁感叹孩子真的是世界上最纯真的宝贝。两个月的相处,他们就能毫无保留地展现对我的爱与信任。这对我而言也是深刻的一课。于是,在之后的教学与相处中,我一直努力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我也会毫不吝啬地鼓励、表扬,受到表扬的孩子总是会羞涩地笑、眼里闪烁着光,这是我最喜欢的表情。

  “李老师,可以给我们拍张照片吗?”

图为放学后李艺为顺路回家孩子们拍照。李艺 供图

  放学后,一些顺路的孩子都等着我一起回家,路上他们爱和我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还会一本正经地和我讨论疫情、中美关系、抗日战争。我常常惊讶于这么小的孩子竟然了解这么多事情。他们还喜欢利用放学后的时间学英语,在路上看到什么就问什么。有一次孩子看到水果,问猕猴桃的英语是什么,我顿时语塞,想了半天也没有答上来,最后只得拿出手机搜索。这次经历让我看到了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也意识到面对孩子天马行空的想法和问题,更应该保持严谨的态度,不能敷衍了事。因此我仍需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才能成为孩子心目中的好老师。

  分别的时候,我问孩子们有没有什么小心愿。几个男生小声问道“李老师,可不可以给我们拍张照片?”我选了一个有阳光照耀的地方,让孩子站好两排,问他们“开不开心?”随着一声“开心”,照片定格了这个瞬间。事后,我问孩子们,为什么突然想拍照片,他们大声地说“因为放学回家路上很快乐。”孩子就是这么纯粹而简单。

  这一幕幕定格在照片中,也定格在了我的心中。我期待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有态度、有温度的老师,也希望孩子们在我的陪伴中能够不断进步。我仍在为实现这个目标努力奔跑。此刻,我只想大声地告诉69个孩子:“有你们真好”!

  (作者:李艺,四川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城关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