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研支团:把心带到西部将爱洒在石泉

 

2021-02-04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 李彦龙)2020年7月,河海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从河海走向西部,从课桌走上讲台,承禹志,守初心,将河海精神、志愿精神之种播撒在陕西石泉,将涓滴之力汇聚成青春伟力。

  爱岗敬业教学为本,打造优质高效课堂

  研支团以教学工作为中心,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尽快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更好地投入到教学工作当中,六名成员在正式开学前,通过线上、线下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授课技巧、心理引导等教书育人之理;抵达服务地后,争分夺秒地进行备课、磨课以及自我研习,好问决疑,不断提升自我。

  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助力学生素质发展

  研支团以第二课堂为抓手,配合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传递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基层实践

  研支团在完成主要教学工作的同时,注重以行动之实,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精准扶贫,扶志与扶智并重;团学结合,着力配合基层团委工作,以青春之名点燃星星之火。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回顾半年支教时光,他们克难奋进却乐在其中,学思践悟亦收获了许多。

  研支团成员惠浩鸣说:“来到石泉城关中学支教已近五个月,在这段不长不短的日子里,我渐渐适应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过渡,与其说我是一名教师,我更希望能成为他们的朋友;与其说我是孩子的朋友,我更希望能成为他们生活的参与者。他表示,教育真的不只是纯粹的教学,他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这些孩子,让彼此的这一年熠熠生辉。

  “‘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回顾这半年的支教生活,难忘而又充实——回到西部,用自身所学回报家乡,从吸收能量变为发射能量;踏上讲台,传道授业解惑,从自己发光变为让学生也成为热源;志愿公益,践行‘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不断学习,快速成长,既是支教,更在自教。行稳方能致远,在接下来的半年里,我会以更加努力的姿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继续奋斗在教育扶贫的第一线!”研支团成员王琛如是说。

  冬将尽,春可期。2021年,河海研支团将用志愿精神点亮青春梦想,锚定青春航向,迸发青春力量,以不懈奋斗谱写西部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