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研支团:在拉萨教学相长为青春喝彩

 

2021-01-20 11: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河海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结束了半年的支教工作。这半年里,研支团成员们在拉萨从陌生到熟悉,从青涩到熟练,他们和孩子们一同教学相长,不忘初心,为一段独特的青春历程交上了圆满的答卷。

  开学第一课交织紧张与感动

河海大学第22届研支团西藏分团成员合影。河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2020年7月,西藏分团一行六人跨过四千公里,抵至拉萨,开始隔离培训,开始摸索着前行,开始适应全新的生活环境。

  8月,经学校安排,西藏分团六人分别任教数学、英语、历史和生物,开始正式上岗,有序地迈开了教学步伐。面对着各种教学难题,每个人都在不断改进、充实自己,力求进步。

  开学第一课,带着紧张激动兴奋交织在一起的心情,研支团成员们走上人生的第一个讲台,面对最亲爱的学生们,心里只有一个最简单的信念:教好他们!

  争做一名好老师,成为所有人最重要的课题。课前备课学习,课后批改作业总结经验,成为了日复一日的工作。学生在作业本上写下“老师辛苦了”,给了研支团成员莫大的感动。

  “恩海学堂”的幸福时光

  9月,教师节如约而至。研支团西藏分团六人迎来了他们人生的第一个教师节。“老师,教师节快乐!”上课时孩子们的祝福,以及献上的鲜花和哈达,给了他们无限的前进动力。

  9月下旬,新生开始军训。陪伴孩子们参加军训,感受青春活力,成为了西藏分团成员们最幸福的时光。

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孩子进行课业辅导。河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除了日常的支教工作外,研支团西藏分团立足缩小农村随迁子女与城镇学生之间的学习差距,与恩惠苑社区结成了帮扶对子,创立了“恩海学堂”。

  “恩海学堂”每周日10点准时开讲,内容以基础课程、自习伴学、主题教育为主。“恩海学堂”开讲以来,取得了诸多成效,辅导课程已覆盖随迁子女近1000人次,加快随迁子女适应城市生活,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恩海学堂”还入选2020年度共青团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优秀项目。

  在由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2020年西藏自治区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总决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中,“恩海学堂”项目荣获2020年西藏自治区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未来,西藏分团将进一步精细化项目管理,继续推动项目规范化、持续性开展,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品牌项目。此外,他们还将拓展服务内容,开展“恩海梦想树”“恩海书袋” 等系列活动,聚焦随迁子女的成长需求,解决其成长问题。

  夯实基本功以梦为马

  河海大学研支团西藏分团成员“恩海学堂”获2020年西藏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河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10月,国庆节与中秋节撞了个满怀。西藏分团收到母校寄来的“河海”特制月饼,远在拉萨,遥寄思乡之情。

  假期之后,随之而来的便是学生们的期中考试,这是对研支团成员们的一次大考。期中考试中,西藏分团的成员们所教的班级成绩大多处于平行班中等或下游。在大考中及时发现问题,他们不断寻求更好的教学方式,明确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11月,课程进度日渐紧张。许多藏族学生因为基础薄弱的原因,开始跟不上教学进度,甚至有些学生出现了一定的厌学情绪。帮助学生们适应教学强度,改善心态问题,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争取让学生们都能获得进步,成为了研支团成员们在教学工作中最重要的任务。

河海大学研支团西藏分团成员与孩子们合影。河海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12月举行的期末考试中,研支团成员们所任教班级学生们的学习成绩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回顾这半年,西藏分团成员收获良多,他们把教育的“温度”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帮助学生们不断前进。

  真心诚意浇灌梦想,挥洒热血种下希望。在2021年,河海大学研支团西藏分团成员将再接再厉,与拉萨的学生们一起为青春喝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