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做大苗山孩子赶路的星光

 

2021-05-24 15: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初到融水,正值盛夏,每天都是毒日头,这也是每一个来大苗山的新人需要适应的气候。刚好放暑假,全校空无一人,即使是在县城,清晨五点多依然能听到鸡叫声。那是个比闹钟还管用的“闹铃”。渐渐地,闹铃从习惯的鸡叫声变为了全校统一的起床铃。终于,开学了。到现在我依然清晰地记得上开学第一课的场景:我紧张地站上讲台,磕磕绊绊地介绍着地理这门全新的学科……转眼,一年的服务期只剩下不到两个月了。大半年的支教岁月仍历历在目。

图为开学第一课。王红 供图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去寻找光明

  来支教的第一个学期里,记忆里民中停过很多次电。没有电的晚自习,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个难得的休闲时刻。每个这样的晚上,我都会跟班里小孩聊我的母校——西北工业大学。从“史上最牛航空班”诞生三个总师的故事到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在我讲故事的过程中,孩子们时不时发出“哇”的惊讶声。透过应急吊灯微弱的光束,我看到孩子们的眼睛里,闪烁着非同寻常的光亮。那是希望,是憧憬,是未来,是大苗山外的五彩斑斓的远方。

  二十元买的小夜灯并不是很好用,时而忽闪,却陪伴了我大半年备课的夜晚。第二个学期来的时候,我又多教了一个班的地理。“王老师,你来了后,地理变得好简单的。”某个课间,班里孩子的这句话算是对我支教的最高肯定了吧!

图为停电中的晚自习。王红 供图

  五毛糖果,无价心意

  临近新年,班里学生都忙着辞旧迎新。一天下课后,两个平时上课都不敢举手发言的女孩在走廊叫住我,塞给我画得花花绿绿的贺卡。这是我第一次收到班里孩子的礼物,让初为人师的我感觉既兴奋又紧张。打开贺卡,满满的祝福话语映入眼帘,还有一包糖果,孩子们的这份心意是多么的弥足珍贵,我想,这糖一定很甜!

图为收到班里孩子的跨年礼物。王红 供图

  在最近一次家访中,我来到了班上小刘同学家。这些年小刘同学的父母外出打工四处漂泊。他跟着父母辗转南宁、深圳和柳州多个地方。在学校里,他身边的好朋友总是刚熟悉又要分别,导致小刘同学性格变得特别内向。班里像小刘这样的儿童比比皆是,这种情况也在启发着我,除了教学上为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外,还要关注青春成长期孩子们的心理健康。

图为周末家访。王红 供图

  携手共同进步,才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除了担任地理科目的教学工作外,我还是学校广播站的指导老师。服务学校少数民族的学生占比高达70%,且大多数来自偏远村寨。他们非常热爱播音,知识普通话说得不标准,缺乏播音主持和朗诵的专业指导。为此我联系了母校西工大,联合西工大广播站在民中开设了长期的线上播音主持帮扶课。

  每次线上培训课,我都会全程陪伴孩子们学习。经过一学期的线上直播教学,广播站的孩子们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除了能准确分清平翘舌、前鼻音后鼻音外,还对播音文稿的选择和应用有了更准确的把控。其中,小何同学通过辅导,还荣获了柳州市经典诵读比赛的二等奖。孩子们的收获,让我觉得这“折腾出来的”播音课是很有意义的。为了以身作则,我也主动挑战自己,积极报名参加了柳州市西部计划志愿者演讲比赛,最后获得了二等奖。我想,14岁的你们和23岁的我携手共同进步,才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图为王红带队参加柳州市经典诵读比赛。王红 供图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这大半年的支教中,我更加明白了“支教一年,自教一生”的道理。早已褪去青涩稚嫩面容的我,要做大苗山孩子赶路的星光,因此还要继续努力为他们筑梦,帮助他们追逐梦想。

  七月来时,融水还是西北工业大学对口帮扶的深度贫困县,现在已然脱贫。作为参与者我见证了身边无数个感人肺腑的脱贫故事,倍感荣幸。如今大苗山的发展蒸蒸日上,我们这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践行着新时代青年与祖国同频共振的誓言,让最美的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图为王红(右一)和班里孩子们的合影。王红 供图

  (作者:王红,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