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西部

 

2021-05-20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雁阵声声蚊欲静,枣红点点苹果香。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百年难遇的历史机遇,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我们(李奕明、赵高闻璐)励志跨过连片的大山、乘着呼啸的西北风,将青春和汗水播撒在陇原大地上,用踏实的工作反哺这片大地,收获最美的青春。

  栉风沐雨,比翼追梦

  还记得我和女朋友的相识,是在校团委。那时候,她是团委办公室的学生干部、我在青年教师团工委工作。就这样机缘巧合,我们不仅成为了共青团工作的“战友”,也成为了办公室“对门”邻居。长时间的共同工作,让我不断发现她身上的美好,我们共同对于共青团工作的热爱和对于未来的向往最终让我们慢慢走到了一起。

  在校团委的工作中,我接触到了身边很多曾经参加过支教的优秀的学长学姐。看着他们支教结束后的凯旋而归,看到支教经历对他们的磨砺和改变,于是一颗想去支教做志愿服务的种子便在心中生了根发了芽。但我不敢告诉她,担心她不支持我,更担心她难以接受和我的分离。没想到,她却主动和我说起了身边优秀学长的支教事迹,问我愿不愿意和她一起去西部,一起站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发光发热。

  于是我们一拍即合。2019年的秋天,我们一起提交了那份沉甸甸的《北京科技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表》。幸运的是,经过严格的笔试和面试,我们最终都入选了;更幸运的是,我和她不仅都来到甘肃省秦安县,还被分到了同一个服务单位——秦安县王尹中学。

  立足教学,担当作为

  王尹中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中学,有着520余名学生。因师资力量欠缺,教学质量不高,学校办学面临较大压力。到王尹中学的第二天,我们便火速投入工作。我担任九年级(4)班的化学教师,她担任七年级(3)班的数学教师,同时兼顾王尹中学的各项行政工作,开展为期一年的服务之旅。

  我们坚持将教育教学作为主责主业,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天天教研和听课评课活动,同时积极向当地教师汲取各方面的经验,将理论转化为贴近当地实际的方法。在领导和老师们的带领下,我实现了班级成绩的稳步提高,并荣获“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学校优质课化学学科比赛”一等奖。

  我们以党支部、团支部开展的工作为抓手,积极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做出贡献。我们认真落实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各月份主题党团日、“我为师生办实事”等多项工作。此外还利用自身特长参与到公文写作、资料整理、成绩统计、美篇号管理、绿色校园及平安校园专项申报和校园文化艺术节、秋季趣味运动会等多项工作中。

  迎难而上,比翼双飞

  来到服务地面对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语言问题。秦安方言较为复杂,学校大部分的老师和学生习惯于用方言沟通,他们所说的话我们基本上都听不懂,对教学工作的开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我们没有因为听不懂方言和被取笑就退缩,在王尹中学老师的帮助下,我们主动和习惯用方言的老师、家长进行交流,听不懂就猜着听;下班后相互交流慢慢总结方言的规律,互相说着学得蹩脚的方言。现在的我们虽然无法说出流利的秦安方言,但已经能够听懂并说出一些简单的语句和词汇,也因此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信任。

  从校团委到王尹中学,长时间的共同工作让我们产生了非凡的默契。在工作上,我们是无敌搭档,相互说课、磨课,共同策划、举办各类活动,一起研讨长远的工作计划,争取用一年的时间,为当地做出更多可以延续下去的事情。在生活中,我们更是关系紧密,一起做饭、一起洗衣、一起商量着生活中的大小事,原本艰苦的生活条件也因为对方的存在而变得美好。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就是由这些琐碎组成的,这一年时光不仅磨炼了我们的工作能力,也用那些生活的琐碎不断锻炼着我们生活的技能、磨合着我们之间的关系。这一年,她是我的战友,是我的搭档,更是我永远的陪伴。

  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趣味运动会结束后,副校长对我们的深鞠一躬。那是学校领导对我们为王尹中学师生们带来快乐和充实表示的感谢。那一刻我们深知自己所作的工作是有意义的。这也让我们更加沉下心来,争做实事,不断开拓进取。

  砥砺奋进,奉献青春

  为增强扶贫和志愿工作的延续性,我们根据实际情况,主动抓住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机遇,发挥研究生支教团的纽带和平台作用,通过北京科技大学各单位的支持和帮助,在王尹中学多角度、多层次丰富第二课堂活动,把握住“扶贫必扶智”的主脉络,对第一课堂实现补充和提升,力争大有作为,做出更多实事。

  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发现了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家庭教育较为缺失、教师培训力度不大等问题。我们基于广泛的调研和论证,结合以往在北科大的学生工作经验,设计并策划了五项特色工作。一是创新构建“1+1+1”农村理化三维教学体系,创建贝壳科学社团,引导和激发学生对物理的兴趣,实现科技提升。二是开展落实“群文阅读”实验研究项目,引导学生爱上读书、学会读书,同时为学生丰富书籍资源,实现文化育人。三是对接北京科技大学昌平创新园区,实施“champions成长计划”,由研究生党支部和初三学生结对,实现思想引领。四是建立“一三四”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抓住农村学生心理教育缺失的特点,切合当地教师心理知识不足的现状,实现心理疏导。五是借助北京科技大学专业力量,由专业指导教师对学生开展调研和夏令营活动,并组织具有丰富经验的“秦升”社会实践团开展实地工作,实现社会实践。通过科技提升、文化育人、思想引领、心理疏导、社会实践,五位一体综合打通教育闭环。

  初心不改,矢志奋进

  我们的支教工作快要结束,然而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才刚刚起步,很荣幸能够站在这个历史交际的伟大节点上,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希望所有美好的回忆和故事都能长存。

  (作者简介:李奕明,北京科技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甘肃省秦安县王尹中学,担任九年级(4)班化学教师;赵高闻璐,北京科技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甘肃省秦安县王尹中学,担任七年级(3)班数学教师。)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