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帮助他人成长自己不负青春一路黔行

 

2021-04-08 14: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转眼,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即将结束。支教生活让我尝遍了人生五味。“支教一年,自教一生”。在支教过程中,我在帮助他人、将爱传递给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许多东西:如教学技能不断提升,孩子们对我的信任与尊重,当地学校及孩子们的温暖与爱……

  这半年多以来,我始终践行着“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秉承东林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在开展数学教学工作前,我先找班主任对学生的情况进行了摸底了解:班里的学生学习基层差,还经常会给老师制造“问题”。为此,我陷入了思考。我该如何带好他们呢?怎么提高他们的成绩呢?我决定找前几届的学长学姐取经,学习他们管理学生的方法以及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的技巧,找学校的老教师学习上课技巧以及教学安排等。

  图为武转转与同学们合照。 武转转 供图

  开学第一堂课,学生们给了我一个下马威。他们用不屑的眼神看着我,心里估计在想:你这么年轻,也能当老师?能教好我们吗?于是我意识到,要想教好他们,在具备足够知识的同时,必须得先教会他们什么叫做尊重。对于那些上课捣乱的同学,我没有和其他老师一样“嘶吼”,而是叫到办公室,以平等的身份和他们对话。告诉他们什么是错的,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必须先学会尊重别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谈心”之后,我发现那些上课爱捣乱的学生只是为了引起我的注意,当我给予他们足够的关注之后,他们就开始努力学习了。

  上课期间,我经常跟学生们聊起自己的初中时代。我告诉他们很多实用的应试技巧和有趣的青春回忆。我与学生们的关系开始逐渐变得亲密起来。我举办双师课堂活动时,他们特别喜欢参加。他们说可以通过这个课堂看到大山外面的世界。对于他们而言,我不只是一个老师,我还是他们的“大朋友”。平日里很多学生经常跑来找我分享他们的生活,倾诉他们内心的情感。从刚来的鄙夷到现在满眼里的钦佩,从刚来的陌生变成现在的大姐姐或者朋友,这种转变使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除了完成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之外,我还经常自愿在课余时间给学生辅导功课。大部分学生对学习的认识有了一定的转变,从一开始被强制加课转变为主动要求老师来加课辅导。越来越多的学生会跑过来说:“武老师,我们要加课,我们喜欢学数学,我们想提高自己的成绩!”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自主性学习,是我半年来工作上收获的最大成就。

  2020年10月末,台江县第一中学进行了期中考试,我所带领的八年级(5)班位列平行班第2名,而八年级(9)班位列平行班第8名,相较七年级期末进步两个名次。我的用心和努力,以及孩子们不惧困难,奋勇拼搏都得到了回报。孩子们的表现让我看到了希望。

  很庆幸当初选择了支教这条路,让我有机会用一年的时间去帮助他人,成长自己。支教是一种坚持,怀着纯粹的心,做出平凡而不平庸的贡献。希望能在剩下的时间里,我可以再接再厉,完善教学工作细节,成为孩子们成功路上的灯塔,不负青春,一路黔行。

  (作者:武转转,东北林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现服务于台江县第一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