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嫦娥”探“天问” 地大研支团开展科普讲座

 

2021-03-19 09: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韩鹏)你了解月球与火星的地貌地质吗?你知道我国探月工程分为几个阶段吗?你听过“嫦娥”与“天问”的故事吗?

  3月17日上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22届研支团成员邀请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行星科学研究所肖龙教授,为湖北省巴东县水布垭镇两所中学的同学们开展题为《揽月探火,千年梦圆——走进中国月球与火星探测工程》的精彩科普讲座。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行星科学研究所肖龙教授,为巴东县水布垭镇两所中学开展题为《揽月探火,千年梦圆——走进中国月球与火星探测工程》的精彩科普讲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 供图

  肖龙从美丽的星空引入课题,以通俗的语言,丰富多彩的图片,生动形象的语言,从太阳系主要天体、月球探测工程、火星探测工程、未来太空探测计划四个部分,带领师生一同走进我国月球与火星探测工程,感受深空探测的神奇与魅力。

  讲座中,肖龙详从火箭与探测器构造、月球地形与着陆区位置,“嫦娥五号”登月采样,“打水漂式”的航天器返回技术等方面,介绍了嫦娥工程“绕、落、回”的发展历程,以及历次嫦娥探测器的科学目标与探测成果。肖龙以屈原所作长诗《天问》引入火星探测工程,科普了火星公转时间和四季变化等天体数据。科普讲解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互动踊跃。

 

图为长岭初级中学师生们在认真听讲。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 供图

  讲座最后,肖龙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办学特色,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并寄语同学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未来定会属于你们。

  活动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水布垭镇中心学校校长邓正东勉励同学们要以肖龙教授为榜样,勇于探索、善于思考,树立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理想信念。

  长岭初级中学七(2)班谭萍说:“聆听了肖教授的科普讲座,让我感受到了宇宙的无穷魅力。当我听到‘嫦娥五号’采回1731克月壤样品时,我感到非常激动、自豪。我会好好学习,长大后努力为祖国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据了解,肖龙教授曾担任“嫦娥三号”科学数据应用核心科学家团队组长,“嫦娥四号”科学数据应用核心科学家团队副组长,是“嫦娥五号”钻取子系统飞控专家组成员;参与了嫦娥探月工程科学目标的制定,以及“嫦娥五号”取土作业的两项关键任务——模拟月壤和采样点地质地貌地图绘制工作等。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