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支团接力课堂开讲了

 

2021-02-19 08: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韩鹏)日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22届、23届研究生支教团响应学校号召,开展“接力传承、奋力实践”线上学习交流,传承爱的力量。

  教育教学树形象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以文科、理科、班主任分成3组,详细介绍了两服务地学校的教学环境、学生特点,从备课过程、授课结构、辅导方法、作业批改、教育管理五个方面,通过讲授课程和传授经验有机结合的方式,让第23届成员更好第了解服务地教学工作特点,更全面地掌握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陆广文说:“化学课堂要学会调动学生们的兴趣,将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同时强调在备课的过程中要注意教学内容的时效性。”李诗任高一年级班主任,她认为,班主任就是将学校、学生和家长都联系起来的纽带,不仅要做好组织工作,更要用心做好协调,察觉学生情绪变化,才能做好管理工作。

  团学结合显特色

  中学生的年龄范围在12至16岁之间,与《团章》规定的14周岁入团年龄刚好吻合,与《党章》规定的18周岁刚好接轨。在服务中学团务工作中,队员们参与智慧团建、团员发展、团员管理、文件撰写、活动策划、对外宣传等工作,与地大党支部拧成“一股绳”,助推共建大学与中学党团组织生活新格局。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葛嘉程、韩鹏分别介绍了所在服务学校团总支的组织架构和工作特点,以及如何将大学优势资源与服务中学特点相结合。他们说:“在工作中要配合协助团组织完成团员发展、主题团日、志愿活动、卫生检查、对外宣传等相关工作。我们要找准定位,本着主动承担,勇于建言的态度,在团务工作中稳步向前。”

  资源助学聚合力

  地大研支团一直致力于探索推动大学与服务地“大手牵小手”,为校地建立相关合作项目建言献策。在第22届研支团的努力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心理教育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物馆分别与服务中学达成共识,面向中学生开展心理辅导、科普课程等。

  韩鹏作为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介绍了支教团半年来在校地资源对接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说:“一方面,支教队员们积极服务当地建设,协助举办相关活动;另一方面,队员们充分发挥纽带作用,从服务地存在的困难入手,与地大相关部门老师进行沟通,结合大学资源和优势学科力量解决山区孩子需要。”

  研学交流展风采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根据自身的专业和特长,自由选择科目,开始了课程试讲,并交流了个人体会。

  张馨月说:“听了第22届研支团学长学姐们的分享之后,我们了解到了支教地的具体情况,除了对未来一年支教生活更加向往外,又一次深刻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与担当。接下来,除了日常的教学培训任务外,我们还要思索当地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用地大的优势学科力量解决山区孩子的需要。”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