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为孩子打开考前心结:由焦虑到喜欢

 

2019-05-30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周颖 陈燕)“考前总是很紧张,甚至会有失眠的情况”“考试时常常会因为紧张而发挥失常”“一考试就大脑一片空白,平时学得都忘记了”“总是担心自己考不好”……面对考试,多数同学都会感到紧张焦虑,都有着自己的困扰。中考在即,为了改善这一情况,引导同学们去“拥抱”考试,5月28日下午,来自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应用心理系副主任白丽英教授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三营中学初三的同学们带来了一次生动有趣的考前心理辅导。

  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应用心理系副主任白丽英教授为三营中学初三的同学们开展考前心理辅导。图为活动现场。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不同于传统枯燥单调的理论学习,白丽英将理论融入到互动中,通过简单有趣的小游戏让同学们放下对考试的戒备,更好地认识到考试的意义。她先后带领学生做心算练习、短时记忆训练、左右脑开发训练等等,让学生了解自己的记忆规律,学会运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进行有效学习和记忆,做到劳逸结合和多通道记忆。

  关于压力调适,白丽英给学生设置了几个情景,让学生进行应对方式的选择,引导他们学会判断产生压力的原因。白丽英告诉学生:“护心术比读心术更重要”,在生活低谷的时候,要掌握“正确归因、强大自我、积极暗示、及时求助”等方法。最后,她祝愿初三学子们:身安心悦,超常发挥。

福州大学研支团成员与三营中学的学生们合影。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授课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脸上写满了幸福与快乐。“原来记忆知识还有这么多的小窍门,离中考还剩一个月的时间,我要运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规律,及时复习,时时巩固”“我从来没有想过从其他角度看待考试,总是太注重结果,却忽略它的初衷是为了检查自己学习成果”“真是太感谢老师啦,我现在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害怕考试了”……

  据了解,福州大学云课堂项目将根据三营中学学生的需求,设计富有针对性、趣味性、前沿性课程,以高校的丰富教学资源和强大的师生队伍,激发三营中学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学生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