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研支团在新疆开讲“津津相连”云课堂

 

2019-09-12 10: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刘喆)近日,由天津大学科技创新创业协会和天津大学第21届研支团联合主办的“津津相连”云课堂第一课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高级中学正式开课。

图为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天津大学第21届研支团 供图

  布尔津县高级中学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唯一一所高中。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这里的学生信息闭塞,能享受到的教育资源相当有限。绝大多数的学生不知道自己适合哪些专业,不知道社会上有哪些职业,对各种职业的能力要求和工作内容更是知之甚少,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几乎没有任何设想。为此,天津大学研支团将本次讲座的主题设置为职业生涯规划。

  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乐为布尔津县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带来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天津大学第21届研支团 供图

  活动特邀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乐为布尔津县高级中学高一年级266名学生带来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开讲之初,陈乐带领全体同学做了一个“撕纸条”的小游戏,激发了同学们对本次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的参与感。

  接着,陈乐向同学们介绍了一项题为“你最后悔什么”的专项调查。数据显示,高达67%的受访老人表示自己最后悔年轻时选错了职业。至此,同学们已经开始感受到,生命短暂,“人生有规划,才能活得从容,活得无悔。”

  该如何做职业生涯规划?陈乐向同学们介绍了系统的职业规划法,即探索自我和外部世界,做出合理决策,采取正确行动,并在行动中不断进行评估和调整。高中时期正处于自我探索的阶段,高中生要尊重自己的性格,发掘自己的兴趣,了解自己所适合的职业,合理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学生举手参与职业兴趣测试。天津大学第21届研支团 供图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适合自己的职业,陈乐还带着同学们做了“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选择自己心仪的小岛“安营扎寨”就能测试自己的人格,推测适合自己的职业,这个测试将本次云课堂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在主讲人给出的六个岛屿中,我选择了充满艺术气息的岛屿,因为我本身就是个热爱音乐的人,喜欢欣赏艺术品,更喜欢听着音乐欣赏艺术品。我觉得这就是跟随自己内心的想法,就是自我探索。”吾力加斯同学在完成人格测试后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同学们了解了自己的人格类型和相对应的典型职业,对可能适合自己的职业有了一点方向。听到陈乐介绍的种种职业,这些高一年级的青少年们对教育工作者、律师、工程师、导演等职业产生了些许憧憬,也坚定了追逐心仪职业的决心。

  “我想当老师。我想在三年后考上我最喜欢的南京师范大学。现在我离这个目标有点遥远,但经过努力学习一定会‘突破障碍’的。因为我相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南京师范,等我!!!我命由我,不由天!!!”黄玉琴兴奋地告诉记者。

  最后,陈乐告诉同学们,兴趣不是能力,而是遇到困难仍会继续前进的动力。只有以兴趣为起点,才能将短暂的生命打造成快乐又充满价值的一生。

  至此,“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生涯规划的起点”主题讲座已经接近尾声,但天津大学-布尔津县高级中学“津津相连”云课堂系列活动才刚刚开始。云课堂系列活动会持续为服务学校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直播教学平台,鼓励天津大学的青年教师与优秀学子利用自身知识和能力,根据服务地的学情授课,共同开展远程支教,助力教育扶贫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