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研支团在服务地从四个方面开讲开学第一课

 

2021-09-03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李彦龙)新学期新气象。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围绕思想引领、安全教育、教学育人、班级管理四个方面的内容,为服务地的学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思想引领

  志愿者组织为民小学学生们观看“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视频。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对青少年来说,爱国无疑是最基本的素养。研支团志愿者组织学生们观看了贵州省毕节市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孩子们认真聆听了大方县党史研究室老同志讲述关于“将军山战役”的故事。此外,志愿者进行了以“知史爱国,争当中华好少年”为主题的开学班会,通过“一段历史,血火铸就”“一种精神,血脉相承”“一种力量,代代流传”三个主题的讲解,给孩子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以及在党的带领下我国取得的辉煌成绩。

  “我们的祖国是中国,我们都是中国人!”为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志愿者刘芝宁组织一年级学生进行了主题为“我是中国人”的班会。通过让学生欣赏歌曲《大中国》,带领学生们认识天安门和中国的国旗——五星红旗,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让他们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安全教育

志愿者陈晓娟开展防性侵安全教育。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只有抓好安全教育工作,才能让学生安心学习,茁壮成长。围绕道路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用火用电安全、疫情防控、远离毒品、防性侵教育、地震火灾逃生等方面,研支团的志愿者们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让学生树立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意识。

  教学育人

  开学伊始,志愿者们向学生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志愿者段锴琪表,要让孩子知道为什么要努力,为什么要读书,要时刻紧抓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有志者事竟成!”是志愿者万昕怡走入六年级志成班说的第一句话。围绕三个关键词“勤奋”“专注”“自律”,万昕怡开展了育人第一课。

志愿者周晓宇教学生学习广播体操。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大石小学,志愿者教全校学生学习广播体操。志愿者周晓宇说:“在轻快、优美的旋律下做广播操,能增强学生身体的协调性和节奏感,同时劳逸结合,也有利于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班级管理

  良好的班级氛围离不开严格的管理。在开学第一课上,志愿者万昕怡带着六年级的学生们从“学习惟真·交往惟善·环境惟美”班训着手,对孩子们的学习、交往、爱护环境上提出要求。志愿者们带领学生们制定新的班规,选班委,让学生自主选择班歌,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增加其集体归属感。

志愿者李玉悦制定班规。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志愿者胡世灵制定了少先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下发了少先队队委招募通知,旨在选举出新一任的大、中、小队干部,培养少先队员的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让学生在服务中树立远大志向,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入研支团后准备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终于在今天站到了讲台。作为六年级44个孩子的班主任,我将不忘初心,认真管理班级;作为语文老师,我将认真备课,将所学的知识倾囊相授;而作为研支团的一员,我接过前辈的接力棒,牢记教书育人之使命,敢于吃苦,甘于奉献,努力提升自我,要将自身所学传递给山区的孩子们。”开学第一课讲完后,研支团志愿者李玉悦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