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开学第一课说梦想

 

2021-09-01 15: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 李彦龙)日前,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余庆分队的五名志愿者抵达了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近日,开学在即,围绕“开学第一课怎么上”的问题,志愿者们犯了难。开学第一课作为师生间的首次接触,如何在学生面前展现好志愿者的形象,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都需要志愿者们进行深入思考。经过商定主题,交流思路,试讲磨课。他们决定在高一新生的开学第一课上,将梦想植入课堂。

  “树立自信,磨练耐心,自主学习,深入思考,这是我在开学第一课上对学生们提出的学习要求。这里的学生普遍基础比较薄弱,所以我希望通过开学第一课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提高对自己的期望,克服学习中的畏难心理,同时加深我们彼此的了解,让他们喜欢听我的课。”研支团成员谢慧昭分享了他上课时的感受。他表示,在课堂上当介绍华中师范大学时,他看到孩子们眼神中流露出的憧憬和向往,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一年的教学,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一粒种子,能看着种子慢慢生根发芽,结出硕果。

  研支团成员杨心怡给给我的“娃儿们”上了第一节语文课。课上,她向孩子们展示了自己的家乡——一个同样有山有水的美丽县城。她介绍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的课程、多彩的活动、珍贵的伙伴…“娃儿们在给我的小纸条中写下了自己的目标和新增的动力,希望我在今后的学习中对他们严格要求、解决现有的问题。我会竭尽所能,也期待他们终有拿云的毅力和美好的回忆。”

  研支团成员王璐璇以“New Term,New Start”为主题开启了自己的开学第一课,旨在通过这堂课让孩子们对于高二以及高二英语学科有更深刻的认识,以及鼓足信心迎接高二新挑战。高二是高中三年的分水岭、过渡期和提升期,更是拉开差距的黄金时期。王璐璇希望孩子们都够把握好这一年的“蜕变”机会,为高三打下坚实的基础。课堂的最后,她让每个人都写下自己在英语学科方面的学习目标,通过一年的努力后再一起回头看看当初树立的目标是否实现。

  兴趣是学好地理最有力的工具,在开学第一课上,研支团成员孙潇萌带领“娃娃们”探讨了“地理是什么”和“地理能做什么”两个问题,帮助他们树立学习信心,培养学习兴趣。孙潇萌希望学生们通过他的课程,感受到地理的魅力与价值,真正愿意去了解、学习地理,并从中懂得事物发展变化与为人处世的道理,一步一步走好前行的道路。

  “第一堂课的教学我分为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对学校和学院以及我个人的介绍,第二个部分是对于整个高中教材的梳理。第一部分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但到了第二部分情绪明显有些下降。这说明,学生们对于大学是十分向往的,但是对于自身的学习能力又不够自信。希望能通过自己对教学方法的钻研,帮助学生们逐步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在进步中培养自信,将学习动力转化为实际的成绩提升。”研支团成员汪国庆分享了他上课的体会。

  开学第一课是五名志愿者在西部讲台上的“开幕式”,他们以梦为笔,在孩子们心中描绘了大学的模样,种下了一粒求学的种子。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华师研支团余庆分队将继续秉持华师大爱精神,用爱关心呵护每一个支教地孩子的成长与梦想,带领他们走出大山,圆梦大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