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聚狮子山共话志愿情 华农举办校友座谈会

 

2019-10-10 10: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王安邦)从徐本禹孤身前往贵州山区支教至今,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年复一年已完成十六棒接力。10月6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研究生支教团校友座谈会,邀请历届经管研究生支教团校友重聚狮子山,共话志愿精神。

  风采研支团,风雨奉献路

  10月6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研究生支教团校友座谈会。图为座谈会现场。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鹏宇 供图

  “支教生活吃过的苦,终将照亮前行的路。”支教条件之艰苦非一般人能想象、能忍受、能坚持,但以徐本禹为代表的华农经管人克服道路之艰险、校舍之破旧、生活之艰苦,点亮自己,照亮别人。

华中农业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张进发言。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鹏宇 供图

  首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思想政治教育处张进老师表示,自己既是支教事业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当年支教地不通公路,汽车进不去,就只能联系村民用马驮物资进去;打不通电话,只有跑到学校旗杆下才有微弱的手机信号,日常的通讯则全靠“吼”。曾经,他随车向支教地运送社会爱心人士所捐的物资,不料途中汽车侧翻,支教伙伴们全然不顾自身安危,把散落满地的爱心物资一一收好又连夜拉回支教地学校。他说:“支教教会我的是无论遇到何种困难,都要勇敢去面对,认真去完成。”

  图为华中农业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张青林回顾支教生活点滴。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鹏宇 供图

  “背上行囊去支教,花了一年青春,但绝对不会后悔!”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西北工业大学医学研究院张青林老师说,“支教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支教地更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张青林的爱人田甜也曾是经管支教队成员,两人更因志愿服务而结缘。在田甜看来,在贵州山区的支教生活虽然很苦,但也不乏乐趣。“为了买菜往返走上一整天的路是一种‘享受’,经常停电是烛光晚餐也是一种‘浪漫’,支教生活的点点滴滴无不沉淀为人生财富。”

  青春再聚首,火炬正传承

秭归县委副书记徐本禹通过视频向校友们寄予嘱托。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鹏宇 供图

  座谈会上,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本禹志愿服务队发起人、湖北省秭归县委副书记徐本禹向校友们寄予殷殷嘱托:“不管我们从事什么职业,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志愿者;不管我们在什么工作岗位,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价值追求——弘扬志愿精神;不管我们身在何方,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家——华中农业大学。”

图为华农支教火炬“第一棒”志愿者曹建强发言。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鹏宇 供图

  继徐本禹后华农支教火炬“第一棒”志愿者曹建强说:“感谢母校,使我们有机会能够接受支教地的学习锻炼,再受教育,有机会为大山里的孩子带去阳光。”他谈到,华农支教人不同于其他学校的志愿者,不只是去教书,而是去办学校,去传承本禹精神。这种精神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的要求,更体现了华农人“立己达人”的精神追求。

  青年学子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对于即将在明年接力徐本禹志愿服务“第十六届”的支教志愿者而言,更是任重道远。在座谈会上,新一届“火炬手”代表吴昊大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师兄师姐们的深情讲述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我深深感受到传承的力量,服务的力量。我们一定会积极拓宽教学资源,探索创新教育扶贫模式,认真思考未来能够给支教地的孩子们带去什么,努力为更多人带去阳光。”

  扬帆新甲子,建功新时代

华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发言。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鹏宇 供图

  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中农业大学也迎来了建校121周年。在新甲子元年,华农经管人肩负新使命,于新的工作岗位继续奋斗,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新制度。华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说:“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重温支教感悟,意义非常。我们应该认识到志愿服务事业无止境,坚持小我融入大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自我,奉献祖国与人民,在国家日益强大的过程中发展志愿服务事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辅导员张申鹏曾是华农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谈起支教精神的传承,他说:“工作之后,感触依旧。作为老师,更应引领学生懂得‘少年当立凌云志,报效祖国正当时’的道理。因此,我积极支持所带四个班的同学们去支教,去祖国需要的地方贡献自我。”

图为参加研支团座谈会的华农校友们。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鹏宇 供图

  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华农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党务秘书丁记峰讲到:“我们要感恩这个时代,继续为梦想奋斗。也许我们离开了支教的生活,也许我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说,“支教人”更要立足自身工作岗位,永远牢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嘱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个人平凡的工作融入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中,融入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

  回首三十多年来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志愿服务育人文化,经管人心怀璞玉,肩负重托,以智慧和才干书写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篇章。华农经管院党委书记陈国顺表示,因支教结缘,更因狮子山、南湖水而成长。他希望各位校友牢记‘勤读立耕、立己达人’校训精神,秉承‘不浮躁、不盲从、不张扬’的华农品格,切实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需求,以学农、爱农、兴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出成绩,干出成效,报效祖国。”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