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支教团在川组建“科技梦工厂”

 

2013-12-23 11: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延兵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李延兵 通讯员邓相元)“对于你来说什么是科技?你之前有过科技小制作的经历么?”2013年10月29日,在尚未规划布置的科技梦工厂教室内,哈工大支教团的队员们分组分时段对来自全校三个年级400余名学生陆续进行了面试,在面试过程中以问答的方式了解学生对科技的理解。最终33名学生脱颖而出,成为科技梦工厂的第一批成员。当时的科技梦工厂除了四张实验桌,还什么都没有。

  40余天,10余件捐赠科技作品,数十节科技辅导课,40余件学生科技小制作,科技梦工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支教团队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南溪五中的学生们搭建起一个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科技创新实践能力为主要目的的多元化平台。让学生广泛学习科学知识,积极参与科学实践,切身体会科学内涵,以帮助学生树立科技梦,实现中国梦。

学生作品及教室全景

  “快来,科技课上课了”

  在对教室进行简单的收拾打扫之后,支教队员们便开始给科技梦工厂的成员们上课。由于硬件条件有限,科技梦工厂的椅子数量严重不足,很多学生来到教室之后没有地方坐,只能站着听老师们讲课,但是简陋的条件并没有打消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这种积极的态度更是打动着支教团队员们的心。

  “给他们上第一节课的时候,每个孩子手上都拿着小本子,没有座位坐的学生就把笔记本垫在腿上写,即使是再小的一个知识点也是一丝不苟的记录下来,但即使是汽车这种平时很常见的交通工具,学生们对它的了解也不是很多,由于他们的知识储备量还不够,很多知识点只能从最基本的原理一点点给他们讲,上课的进度很慢。不过他们很好学,下课了他们也不走,围着我们几个老师答疑,一定要把知识点搞明白了才离开。”寿学琦对第一次给学生们上课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中国汽车发展之路、汽车构造基础、中国航天发展历程、嫦娥三号升空直播……支教队员们在认真完成自己教学任务的同时,抽出大量的课余时间为科技梦工厂的学生们精心备课,从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领域出发,结合国内外科技时事,深入浅出地给学生们描绘着当今社会的科技现状与发展趋势。

王鹏指导学生使用工具

  课上,支教团队员们用清晰的逻辑,幽默的语言,形象的描述为学生们传授着科技知识。课下,学生们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与生活相结合,提出自己的观点与老师交流。队员们认真地帮助每一位有想法的学生完善他的设想并鼓励学生们发挥想象,将理论化为实际,完成一些科技小作品。
  然而,当学生们星期天回到学校将花了将近一周时间制作的作品交到队员们的办公桌上的时候,队员们却多多少少有些哭笑不得,简陋的原材料,粗糙的制作工艺,摇摇欲坠的制作成品,让队员们意识到仅仅在理论上传授科学知识的不足,理论结合实际才是最好的方法。

科技梦工厂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科技小制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