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支教团为云南山区孩子建阅览室

 

2014-06-28 15: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云南省宁蒗县大兴镇中心完小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让他们惊喜的节日礼物——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与上海鼎世集团党支部共同筹建的“鼎点”阅览室正式揭牌开放。从此以后,这些大山的孩子们也能像城市的孩子一样,在现代化的、充满童趣的环境里读书了。

  据介绍,“鼎点”阅览室由新加坡鼎世集团出资50余万和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共同打造,是以“逆世界”为主题的第一个儿童多媒体阅读空间。作为宁蒗县第一个现代化的阅览室,对于大山里的孩子而言,这样的图书馆不仅从未看过,想都没有想过。在阅览室筹备工作中,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承担了施工策划、图书选取、图书入库、施工监理、主题活动承办等工作,目前已为阅览室置入3000多本图书,包括地理、国学、艺术、故事等内容丰富的图书,这些图书将极大地拓展孩子们的阅读视野。

  说到“鼎点”阅览室的成立,不得不提一个人,他就是哈工大2000级校友、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孙朋。作为鼎世集团的党支部书记,孙朋在去年公司筹备开展系列公益活动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想到了母校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并第一时间与校团委和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取得联系并达成共识。自2013年6月以来,在哈工大第十届、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带领下,孙朋和企业其他高层多次深入云南宁蒗当地进行衣物文具捐赠和校址勘察,并最终选择在宁蒗县大兴镇中心完小建立阅览室。

  “鼎点”阅览室建成后,在完成繁忙的教学任务之余,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的队员们陆续排班开始担任“鼎点”阅览室的图书管理员,定期在这里开展“梦想”课程主题活动。看着落成的阅览室,队员们的心里乐开了花。队员杨爽说:“看到孩子们在图书室开心地笑着,我很自豪。自己虽然能做的不多,但只要能够帮助孩子们一点点,我都倍感幸福。”而在孩子们的心愿条上,支教队员卜凡进写道:“孩子,我知道有一天你终会长大,但我还是必须提醒你,希望你的明天不为今天遗憾和后悔,努力学习、成就未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