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理研支团开辟第二课堂助龙里中学生逐梦成长

 

2019-10-23 10: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刘哲 通讯员 姚淑娜)为丰富贵州省龙里县龙里中学学生“第二课堂”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日前,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龙里服务队连同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龙里服务队在龙里中学开展“逐梦龙中”系列活动,课程内容丰富详实,形式多样新颖,累计服务学生近4000人次。

  8月底,研支团志愿者为1000余名高一新生开展为期三天的“逐梦龙中”系列军训素质拓展活动。开展“千人拔河”“无敌风火轮”“盲人足球”等学生喜闻可见的素拓活动,与新生分享高中学习经验,讲解大学生活,拓宽了视野,丰富了阅历,培养了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提升学生对学校和班级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帮助高一新生更好的适应高中生活。

  8月20日至22日,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龙里中学1开展新生军训素质拓展活动。图为“千人拔河”比赛进行中。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10月初,研支团志愿者结合自身优势特长,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为高一6个班级准备了六堂精彩的素质课程。化学实验课利用“撕名牌”游戏,引导学生学习化学元素的反应关系,了解在限定条件下化学反应过程;竞速答题课问题包罗万象,学生在答题中充分锻炼反应力、应变力,思辨力、记忆力;生物实验依托“谁是卧底”游戏,教育学生区分生物相似概念;“谁是大富翁”让学生在游戏中了解货币发行、货币政策、汇率的有关知识,树立正确金钱观;历史课选取三段影视剧配音片段,深入了解康雍乾三位皇帝的历史实况,学习清朝由盛转衰的历史,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唇舌烽火”辩论课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思辨能力,锻炼逻辑思维。课堂上学生积极配合,课后热烈讨论,达到了良好的授课效果。

图为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与学生们合影。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志愿者将持续推进龙中“第二课堂”活动的常态化和规范化,完善课堂内容,深化课程内涵,帮助龙中学子树立为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坚定信念,坚定地追逐梦想,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的新时代高素质学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