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七彩课堂筑梦山区儿童

 

2019-08-12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贵州8月1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徐嘉雪 姚淑娜)8月5日至9日,武汉理工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龙里分队一行七人走进龙里县比孟小学、光坡小学开展“七彩假期,情暖童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山区留守儿童,开设课业辅导、自护教育、爱国教育、科技启蒙、硬笔书法、少儿音乐等课,筑梦学生七彩假期。本次“七彩假期”活动共吸引学前至六年级共40余名学生参加。

 

  8月5日至9日,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龙里分队比孟小学、光坡小学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学生课上认真听讲。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爱国爱家,坚定理想

  志愿者韩子超以一曲《苏武牧羊》歌曲导入“赤”子之心爱国主题教育,分组带领各年级学生进行中国地图组拼,让孩子们在亲身参与中感受到祖国之辽阔、家乡之可贵,与孩子们共同感受罹难之苦、振兴之乐。历史与地理相结合,加深孩子们对家乡的地理认识,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爱国的种子。

  释放天性,健康成长

  志愿者花雨阳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健康“橙”长体育课。小手拉大手,“小蜜蜂找朋友”游戏让各年级孩子们迅速彼此熟悉,“丢手绢”“丢沙包”“胜利拍掌”“接力跑”等游戏让学生们充分体验分工的重要,让孩子们在游戏中理解团结、互助、友爱精神。

图为志愿者带领孩子们进行体育活动。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素质拓展,全面发展

  除此之外,太阳能路灯分组科学小实验、“笔墨丹青”书法课程、心理健康教育、“字正腔圆”声乐课程轮番上场,学生们积极配合,兴趣昂扬。课堂上,小路灯纷纷亮起、齐齐挥动手指、琅琅歌声响起的时候都让孩子们注意力集中异常。课程充分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填补课余兴趣课程的空白。

图为志愿者指导学生拼装太阳能小车。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安全自护,牢记心间

  志愿者张尚煜从油锅起火、充电插头有水等生活场景切入,向孩子们强调用火安全、用电安全、游泳安全等事项,全方位引导学生预防危险,让安全自护知识在学生心中扎根,提高学生自护意识,引导学生重视身边的安全隐患,避免暑期安全事故。

  课程结束后,志愿者们为孩子们送上了图书名著和飞行棋等精美礼品,鼓励孩子们认真读书,努力学习。比孟小学校长称大学生的活力感染了每一个山娃,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暑假里不一样的七彩阳光。

图为研支团成员与孩子们合影。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七彩假期”之路仍在前行,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龙里服务队将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深入山村小学开展活动,让大山里的学生在暑假可以学有所得、学有所乐。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