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大研支团在涪陵: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书画风采

 

2020-12-31 11: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吴萌)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提升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兴趣,培养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近日,黑龙江大学(简称为黑大)研究生支教团在重庆市涪陵区马鞍街道盘龙社区青少年之家开展“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书画风采”特别课堂。

  黑龙江大学研支团在重庆市涪陵区马鞍街道盘龙社区青少年之家开展“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书画风采”特别课堂。图为研支团团长吴萌为小朋友们讲解毛笔的执笔方式。黑龙江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七彩课堂由研支团团长吴萌主讲。“纸张的演变,毛笔的演变过程,书法字体的演变过程……”课堂在纪录片中拉开了序幕,小朋友们看得津津有味,不时向吴萌”提出疑问。

图为研支团成员马俊鹏在为小朋友们讲解毛笔的执笔方式。 黑大研支团 供图

  观看视频后,吴萌为小朋友讲解笔、墨、纸、砚等书写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正确的执笔方式和书写姿势。

图为研支团成员陈曦在为小朋友们讲解毛笔字的写法。 黑大研支团 供图

  随后,研支团成员朱美齐为孩子们讲解毛笔字的书写方式。练习环节中,研支团成员手把手进行教学,不时地纠正孩子们的执笔方法和写字姿势。

图为盘龙社区青少年之家的小朋友认真书写毛笔字。 黑大研支团 供图

  在课堂上,各位小朋友们表现出足够的耐心和好奇心。在书法教学中,通过研支团成员的帮助,孩子们慢慢进入状态,聚精会神地在纸上写出属于自己的书法作品。一个个汉字蕴藏着孩子们努力的结果。研支团成员们希望孩子们通过学习书写毛笔字获得成就感,潜移默化中在心中埋下书法文化的种子,逐步树立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与关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