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纪实:走再多的路也要为你插上翅膀

 

2018-12-10 15: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1月,连绵的阴雨洒在贵州大地上,连续几周都不见太阳。这让我们(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的家访征程变得更加困难。

  贵州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此次家访的目的地是乌西村。湿滑的山路高低起伏,百步九折,这对于孩子们倒是习以为常,而对于从小在城里长大的我,这样的阵势还是第一次见。还好有队友们的互相搀扶,手拉手连着一条线,把汗水留在乌西村的各个角落。

  在又经历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步行后,我们遇见了最后一户家访对象小明天的妈妈。在说明来意后她热情地领着我们进了家门,一进门就看到明天父亲的遗像挂在进门的墙上,遗像的周围挂满了明天大大小小的奖状。明天的爸爸早在明天八岁的时候就过世了,留下明天和妈妈两个人在这空荡荡的房子里。家里靠妈妈做泥瓦工维持生活。生活的苦难并没有压垮这位坚强的母亲。“我这辈子也没有别的要求,就是想让孩子努力读书,只有读书以后才能有出息。”明天妈妈开朗的声音让这空荡荡的房子变得温暖起来,“我们母子俩相依为命,就这么一个希望,我苦一点不要紧,关键要供得起他读书嘛!”明天妈妈握紧我们的手,同行的研支团成员有些哽咽地说:“我们研支团来了,一定会帮助你们……”在离开的时候,明天妈妈再三留我们吃饭,还得意地告诉我们这栋房子就是她自己修的,明天也帮了很多忙。明天妈妈的眼睛里闪烁着星星,因为心中怀有希望,苦难就可以咬着牙熬过去。

  在家访中,我们见过失去双亲与爷爷相依为命的三兄妹,见过从来没有见过爸爸的姐妹花,见过因爸爸重病而花光家里积蓄的姐弟……我们看见了许多需要帮助的家庭,看见了他们因为心中怀有希望的火苗,所以咬着牙努力生活着。我也明白了来到这里肩上的责任远不止教好书,还要走进大山走进寒门学子的家里,帮助他们点燃希望之火,插上梦想的翅膀。

  据悉,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1V1”助学活动是通过家访寒门学子,了解家庭生活情况,挑选出家庭特殊和生活困难的同学,为他们寻找社会爱心人士进行一对一资助,其中家访调研范围覆盖自然苗寨20余个、行政村组40余个。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 张宇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