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支教纪实:愿孩子们的未来如糖般甜蜜

 

2018-10-17 11: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年10月13日,和往常上课一样,北京时间七点,我们(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漳县分队队员)准时整装待发,但今日等待我们的不是教室里的孩子们,而是四个特殊的小朋友。

图为接受福建师大研支团成员家访的孩子少雄。陈俊杰 摄

图为接受福建师大研支团成员家访的孩子少雄。陈俊杰 摄

  顶着冰冷的小雨几经辗转,终于到了少雄在电话里描述的“大柳树”下。大柳树刚映入眼帘,便看到一个身形瘦小的男孩儿从远处朝着我们兴冲冲地跑来。原来,这就是我们心心念念的少雄。六年级的少雄非常瘦小,大概是因为长期营养不足,看上去只有六、七岁孩子的身高,身上披着一件薄薄的外套,右鼻孔里塞着一小丸吸满血迹的纸团……少雄的模样让我们瞬间湿了眼眶,我们急忙掏出带来的大棉袄为少雄穿上。少雄羞人答答地小声地说了一句:“谢谢姐姐,我家就在那儿,我和爷爷八点就起来等你们啦!”说罢,便领着队友们从家的方向走去。

福建师范大学研支团漳县分队成员连炜鑫与少雄的爷爷进行交谈。陈俊杰 摄

福建师范大学研支团漳县分队成员连炜鑫与少雄的爷爷进行交谈。陈俊杰 摄

  脆弱的生命在病魔面前就像一个易碎的鸡蛋。少雄的父亲、大伯和奶奶先后被病魔夺去了宝贵的生命,少雄的母亲因不堪家庭重负,在某一个清晨也忍痛离开了家乡。原本其乐融融的一家人顷刻间只剩下失明的爷爷和懂事的少雄,遭此巨变,少雄在本该无忧无虑随意撒欢的年纪被迫担起家庭重担。

  少雄对我们带给他的书本、棉衣、鞋子和零食无一不爱不释手。少雄拿到零食,一直在翻找着,边找边说道:“爷爷不能吃甜食,我想找个不甜的给爷爷尝尝。”一句话让随行的男队员掉下了泪水。

少雄打开面包给失明的爷爷。陈俊杰 摄

少雄打开面包给失明的爷爷。陈俊杰 摄

  爷爷的病一年比一年重,能做的只有无声的陪伴。少雄独自将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丝毫看不出来这是一个没有家长的家庭。在桌子上还摆着一个废物利用的塑料瓶子,里面插着几根水烛香蒲。为什么家里会有水烛香蒲,少雄像个小大人似的回答道:“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植物,从湖边捡回来的,插在瓶子里,放家里还挺好看的。”少雄的话十分让人动容,即便是生活如此艰辛,但良好的生活态度让少雄依旧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

  临走时,少雄用他最招牌的灿烂笑容和挥舞的小手臂送我们走出巷口。气温降至零下的甘肃,冷得像是没有一点生机,而少雄,就像是一棵坚挺的小青松,坚韧质朴且永恒贞洁,历尽磨难而矢志弥坚。

  李娟一家有三个热爱读书的孩子,李娟是家里的老二,大姐李慧珍和三弟李文卓都和李娟一样就读于盐川小学,并且成绩优异。

图为穿着福建师大研支团送来的新衣服看新书的大姐李慧珍(右)和二姐李娟(左)。陈俊杰 摄

  图为穿着福建师大研支团送来的新衣服看新书的大姐李慧珍(右)和二姐李娟(左)。陈俊杰 摄

  李娟的奶奶和弟弟李文卓到路口领着我们走进他们租住的小房子里。小房子一览无遗:十来平方,一扇小小的窗户,一大一小两张床;就在这个转身都会撞到人的小房子里,住着李娟仨姐弟和奶奶一共四口人。虽然房子仅有十来平方,但是房费高昂,为了支付仨孩子的房费和生活费,孩子们的父母都远赴新疆打工,爷爷也留在老家干农活贴补家用。我们疑惑了,既然房租远超出家里的经济生活水平为何还要住在这里,李娟的奶奶无可奈何地向我们说明了实情:李娟仨姐弟原本就读于四族乡曾家河的正熹希望小学,但是学校教师资源有限,高年级的学生没有老师授课。嗜书如命的仨姐弟都有着考大学、报效祖国的梦想,在正熹希望小学校长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找到了愿意接收仨姐弟的盐川小学,所以,即便是房费较高,仨姐弟的家长也不愿意放弃孩子们求学的机会。

福建师范大学研支团漳县分队慰问李娟仨姐弟。陈俊杰 摄

福建师范大学研支团漳县分队慰问李娟仨姐弟。陈俊杰 摄

  国土之大,像李娟仨姐弟有着上学梦想的孩子并不在少数,他们都是祖国未来之栋梁,都有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公平求学的机会,雪虐风饕,生活磨难,都挡不住他们对未来的殷切期盼。不论是作为一名筑梦的支教老师,还是为孩子们伸出援手的助梦者们,愿我们归己所能,聚爱成海,帮助孩子们实现求学梦想,为国家脱贫攻坚献力!(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漳县分队 周晶颖 陈俊杰)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