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纪实:在挫折中坚强成长在磨练中逐梦绽放

 

2018-10-16 10: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0月12日,星期五。

  江西财经大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一行三人和六(2)班班主任邱帮静老师,趁着下午放学,来到城关二小牛兵飞同学家中进行家访。

  三年前,一场自然灾害,夺走了牛兵飞一家在大山里仅有的住房,原本温馨的房屋轰然倒塌。昔日挡风遮雨的老房子,如今却只剩残垣断壁。

  在牛兵飞眼里,那是再也回不去的老家。

  老房子不在了,牛兵飞一家只好寄住在姑妈家。搬进去不久,牛兵飞的爸爸就离开了这个家,留下年迈的爷爷奶奶和牛兵飞四兄妹。直到去年,一家人才和牛兵飞的爸爸取得了联系,而此时的爸爸已经有了新的家庭,这对从小失去母亲的牛兵飞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走在前往牛兵飞姑妈家的路上。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走在前往牛兵飞姑妈家的路上。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城关二小到牛兵飞姑妈家不算远,徒步只需要三十分钟。在去家访的路上,原本宽阔的马路岔出了一条小路,顺着小路望去,印入眼帘的是望不到头的陡坡,几户墙壁脱落、砖头裸露的平房,和一路顽强生长的杂草。

  原来,从宽敞的马路到贫瘠的小道,从喧闹的县城到荒凉的田间,仅一步之遥。

  陡峭的山路碎石满地,因为害怕滑落,每一个步都必须紧抓地面;铺满台阶的小水泥块,让本就陡峭的楼梯,愈加危险。但对于牛兵飞来说,这是她每周回家的必经之路,这一切,她早已习惯。

  牛兵飞姑妈家是一层平房,坐落在半山腰,像一个奄奄一息的老者,勉强支持着为这一大家子遮风挡雨。屋内,本就狭小的客厅摆了两张简易折叠床、一套黑色沙发、一个简陋的铁桌和两个木质储物架。牛兵飞指了一张靠近沙发的床,说这就是她就和妹妹还有姑妈睡觉休息的地方。

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家访中和爷爷交流。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家访中和爷爷交流。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看到我们(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牛兵飞的爷爷颤颤巍巍地走上前,与我们每一个人友好地握手,嘴里一直说着感谢的话,拉着我们到屋内聊天。讲起因为泥石流失去的老房子,爷爷眼里满是无助。他说自己年纪大了,也没办法照顾孙女们,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是牛兵飞的姑妈在操持。

图为牛兵飞的哥哥在山坡上搭的简易帐篷。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牛兵飞的哥哥在山坡上搭的简易帐篷。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家里的还有牛兵飞的哥哥,本来在外地打工的他这次辞工回家帮忙。因为家里人口多,牛兵飞的哥哥只能在房子后面的山坡上,住着自己搭的简易帐篷,帐篷外面,是种着蔬菜的农田。

  通过牛兵飞的哥哥我们了解到,牛兵飞的爸爸在青海虽然重新组建了家庭,但每月会给家里寄一些生活费。而他自己,则是承担起牛兵飞的姐姐的生活费。牛兵飞哥哥表示,因为他常年在外务工,无法辅导妹妹的功课,所以希望我们能在学习上给牛兵飞一些帮助,尤其是牛兵飞五年级才从乡下的小学转入城关二小,底子薄。如今又处于小升初的阶段,面临着升学的情况,他希望妹妹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成绩。

  家访中牛兵飞很内敛,她悄悄躲在哥哥的背后,微微低着头,试探性地望向我们。当我们进门的时候,她利索地去树上摘了一袋苹果招待我们。不轻易开口的她,总是害羞地笑。当谈到想不想爸爸的时候,女孩紧抿着嘴唇,只是微微点头,眼眶却逐渐湿润。因为家庭的原因,牛兵飞异常的懂事,在家里每每做完了作业,便赶紧帮着做些家长里短。望着眼前这个才十岁出头的小女孩,接踵而来的苦难已经磨平了她的性格,沉默是她的保护色,坚强得令人心痛。

在田野间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与牛兵飞哥哥交谈。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田野间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与牛兵飞哥哥交谈。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牛兵飞告诉我们,她最喜欢的是画画和折纸,一有空余时间她就会和妹妹一起写写画画,折各式的小物件。望着这个狭小的房间,我仿佛看到在昏暗灯光下,趴在铁桌上的两个小小身影,一笔一画地描摹、勾勒出她们心底的那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与牛兵飞及其家人合影。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成员与牛兵飞及其家人合影。江西财经大学研支团 供图

  离开时,我们给牛兵飞送上了一些文具,鼓励她在未来的学习中要努力用功,通过知识去改变命运。牛兵飞只是抿了抿嘴,重重的点了下头。

  回去的路远比上来时更加陡峭,一些碎石子更是平添不少滑倒的危险。但对于牛兵飞来说,或许是她走过的最容易的路。过往的挫折和磨难,往后的坎坷与未知,将会让她越走越平稳。相信,在生活的磨练中,她终会绽放出自己的光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