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手记:走出大山实现梦想报答爷爷和奶奶

 

2018-05-29 14: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这次我们(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分团成员)要去家访的学生叫郭春勤。他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县民族高级中学高二的一名学生。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那一米八的身高。如果你不了解他,你一定会认为他是一个在阳光下快乐长大的孩子。

  因为春勤家偏远的缘故。为了方便到达学生家里,我们选择了拉客的五菱车。近段时间天气持续下雨,乡间小路很泥泞,车子开得很慢。我们在车上和郭春勤开始了聊天。春勤在学校每个月只有500元的生活费,每顿饭都是四两米加一个菜(一两米5毛,一个菜2块)。我们问他能吃得饱吗,但懂事的春勤说能吃饱。孩子的话让人听了有些心疼。在行驶了四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抵达春勤家所在的村子。

小溪旁山坡上那座孤零零的小木屋就是学生郭春勤的家。牛耘一 供图

小溪旁山坡上那座孤零零的小木屋就是学生郭春勤的家。牛耘一 供图

  春勤的家坐落在一个山坡上,远远望去,那个小木屋显得孤零零的。我们下了车,过了小溪就来到郭春勤的家。

  春勤的爷爷站在门口,看到我们来了连忙打招呼。爷爷厚重的大手一直紧握着我的手。爷爷看上去很和蔼,因为家里很穷,他的衣服上有很多破洞还有两个缝了又补的补丁,脚上穿着沾着泥土的解放鞋。家里没有任何家具,只摆了一个小木桌和几把椅子。家里做饭用的还是地锅,用的木头烧水做饭。在家访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个孩子太需要被呵护了,他家的情况比我了解到的还要艰苦些。在郭春勤八岁时,他的爸爸因为一场车祸不幸去世了。郭春勤的妈妈在他爸爸去世后改嫁了,现在也有了她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因此我能理解,郭春勤有些凌乱的家,也许就是没有妈妈的缘故吧。目前春勤是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都上了年纪。为了维持家里的生活,六十多岁的奶奶出去打工赚钱;爷爷因为身体虚弱,则在家耕地种田。地里种有一些杉木,但是杉木生长周期长,现在都还很小,还不能卖。家里还养了一头猪和三只鸡。爷爷奶奶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了春勤身上。

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党传奇正在和郭春勤及其爷爷进行交流。牛耘一 供图

  郑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党传奇正在和郭春勤及其爷爷进行交流。牛耘一 供图

  爷爷说春勤是个懂事的孩子,在很多事情上都不用他们两位老人操心。春勤在学校经常被老师表扬,成绩也一直很好,家里墙壁上贴满了他获得的奖状。为了能让孩子上学读书,爷爷奶奶一直在用尽全力供养着春勤。

  春勤说还有一年就要参加高考了,他想考上一所好大学,走出大山,寻觅自己的希望,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用自己的奋斗与收获来回报爷爷和奶奶。

  (作者简介:党传奇,郑州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现服务于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