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研支团走进丰都播撒知识点燃希望火种

 

2020-09-09 09: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 李彦龙)2020年8月,安徽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八名队员赴重庆市丰都县支教,到达丰都县后,按照县团委的指示自我隔离,待八名队员全部解除隔离后,他们走上街头深入了解当地民风民俗,开展社会调研,并在开学季为当地的小朋友们带来丰富多彩的活动。

  相守“庐丰之约”,献青春助西部发展

  重庆市丰都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重庆地理中心。安徽大学研支团服务丰都县已有八年时间。八年来,安徽大学先后派遣58名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前往丰都进行扶贫支教,在教学第一线,他们播撒汗水浇灌知识的种子,在巴渝地区点燃了希望的火种。

安徽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在丰都县火车站合影。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日前,安徽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在丰都县,不仅积极投身当地的基础教育事业,更是在当地团县委的组织、指导下,开展多种特色活动,以扶智促扶贫。

  相约“爱上阅读”,养习惯伴少年成才

  9月,正值开学季的到来,为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形成读书热潮,安徽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到丰都县图书馆开展“爱上阅读”开学季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设定互动性、参与性较强的环节,以孩子的兴趣为出发点,打开他们想象的大门,让每一位小读者亲近书本,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

安徽大学研支团成员和小朋友们一起分享绘本故事。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大家喜欢读书吗?”支教团队员古力柯孜·佧米力通过屏幕上展示出的图片,绘声绘色地跟小朋友们分享着故事。小朋友都瞪大眼睛认真听讲,还时不时地向队员提出问题。

  绘本故事讲完后,小朋友们意犹未尽。队员展示了几幅图片,让小朋友们看图编写故事。“我在去游乐园的路上遇到了大象,它受伤了我们帮助了它。”“我和小明在去游乐园的途中发现了小白兔……”图片描绘了从牧场去游乐园的多条路径,每条路上都会遇到不同的情境。小朋友们沉浸在童话故事的世界里,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写下属于自己的故事。

图为小朋友们和家长一同开展“你划我猜”亲子游戏。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现场,队员们还准备了亲子活动。在学完绘本故事后,研支团队员们指导孩子们选择绘本故事中出现的词汇邀请家长们玩起了你比划我来猜的亲子游戏活动。家长们积极配合孩子们完成了一个个游戏,现场氛围十分融洽,小朋友们感受到了和家长一同学习的乐趣。

  游戏结束后,队员们给小朋友分发了材料,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制作书签,还给“小读者们”分享了高效读书的方法。

图为小朋友拿着自己制作的书签与安徽大学研支团成员们合影。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未来一年,安徽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八位成员将分别在丰都县的3所中、小学校进行支教服务。他们将在这片充满可能性的土地上播撒更多的“希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