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在忙碌与感动中成为有温度的班主任

 

2020-10-30 14: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真的踏上凉山普格这片土地,才发现跟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原来天可以蓝成这个样子,生活可以安逸成这个姿态,虽不能坐看庭前花开花落,但绝对可以笑看天边云卷云舒。

图为普格县中学校的蓝天。陈元霞 供图

  “忙时备课教书,闲时游山历水”这是我还没来到这里前对支教生活的预想,然而未及我铺张自己的想法,忙碌已然充斥起来。八月中旬,当队友们还在期待着自己即将教授什么科目、遇见怎样一群学生时,我已经开始接手班主任的工作,成为八年级(1)班52名学生的班主任。这一切让我这个“新手”倍感压力。刚接手班主任工作时,因为不了解学生,面对家长们的各种问题、学校的各种材料,我时常觉得力不从心。8月31号是学生开学的日子,当我从家长手中接过一个一个学生,这种“力不从心”瞬间变成一种幸运,变成一份责任。我很幸运在这里遇见这样一群学生,也有责任不辜负家长的信任,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图为普格县中学校的学生们正在认真听课。陈元霞 供图

  开学后的日子就更加忙碌了。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一天的日程从七点二十伴着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开始。中午陪孩子们一起吃饭,晚上陪孩子们一起上晚自习,晚上十点半再拉上队友陪我查寝。我已经开始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偶尔的小插曲也让我胆颤心惊。一天中午,一个女生带着哭腔虚弱地打电话对我说:“老师,我有点不舒服。”正在午睡的我睡意立刻烟消云散,立刻安慰说:“你坚持一下,老师马上就到”。随后我连忙送她到县医院。急诊科的医生告诉我,可能是阑尾炎。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我瞬间慌了神,直到做了彩超,确定了病情后我才放下心来。当了班主任以后,真的会有一种“养育”孩子的感觉,医院似乎也去得勤了些,真的希望我的小朋友们能一直健健康康的。

图为学生在宿舍趴在凳子上认真学习。陈元霞 供图

  “忙碌”充斥着成为班主任后的每一天,我也开始在忙碌中学会成长,收获感动。

  大山赠予的物质,都需要亲力亲为才能获得,这让孩子们养成了勤奋学习的品质。国庆假期前的晚自习,我给他们放了电影。孩子们都聚精会神地看着电影,只有坐在后排的男生,不为所动,借着走廊里的灯光,一直在看书。我想他是在追逐着属于他的那束光。每次熄灯后去查寝,总能看见不少学生用台灯继续学习。没有桌子似乎也不能阻碍她们,一张小板凳,蹲在有光的墙角处,他们已然满足。

图为学生在宿舍的台灯下学习。陈元霞 供图

  世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我想用一年的时间尽可能多的了解他们。查寝时才知道一张狭小的床铺需要睡两个人,他们的被子叠得像豆腐块一样整齐。他们告诉我:从小,就是这样的训练,被子、鞋子、杯子等等都要码放得整整齐齐,做到六个“一条线”。宿舍里没有热水,洗漱洗头就用冷水。每次放假,看着他们拎着衣服,背着重重的书本,走过漫长的阶梯,到县城里坐车,我才知道他们家其实离学校很远。或许无力改变现状,但我想告诉学生们:因为梦想,我走过这阶梯,才来到这里支教;同样,因为梦想,你们也可以走过这阶梯,走出这座大山。

图为普格县中学校学生们的宿舍。陈元霞 供图

  虽然他们年纪不大,但都是懂事的孩子。当我上课迫于咳嗽而停止时,他们会说“老师,您的感冒什么时候才能好啊”,“老师,您多穿点衣服”。当国庆放长假时,也会有学生关心我,“老师,在这里,我们陪您过节。”经常会听到老师夸奖我们班的学生,每每听到,都为他们感到骄傲,希望他们一直可以成为“别人班的学生”,当然,我也会努力成为“别人班的老师”。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陈元霞在上课。陈元霞 供图

  从安徽到四川,从学生到班主任,与52名彝族孩子在凉山不期而遇是我的幸运。肩上的担子重了,心中的信念也更坚定了。目前的我可能还不够优秀,但我会努力成为一个有温度的班主任。我想说:“遇见你们,是我的幸运,这一年让我们一起成长!”

  (作者:陈元霞,安徽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普格分队成员,现服务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中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