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小幸运”深藏“大温暖”

 

2020-10-21 11: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我背起行囊走出象牙塔,步入的第一个“微型社会”就是东上官小学。在这里,我总把“幸运”挂在嘴边,原因有三:一是幸运地遇到了一群“小天使”们;二是幸运地遇到了足够赏识我的“伯乐”们;三是幸运地拥有着同甘共苦的“战友”们。

  孩子们的“2老师”

  踏足富平之前没有想到我会和“2”如此有缘。“我是来自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出生于比2000年早2年的12月22日,今年22岁,带2年级2班数学课,办公室在2楼202的高紫晗。”当面对一群二年级的小朋友和英语社团的大朋友在做介绍时,脱口而出那么多2,让我吓了一跳。于是我就成了孩子们的“2老师”。

西北大学第22届研支团成员高紫晗与班里的孩子们合影。高紫晗 供图

  记得班里一对同桌吵架,下课后两个人就“是Ta先打了我”这个问题向我告状。听完他们“同桌有罪”和“自己无罪”的陈述后,我让他们把手牵起来,然后换位思考,站在同桌的角度反思自己有什么做的不对的地方,如果想不出来,就不要松手。最后,两个人都向对方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迅速冰释前嫌,两个原本眉头紧锁的小脸蛋上迅速堆满了笑容,我彻底体会到了什么叫“小孩子不记仇,翻脸比翻书还快”。松手后男孩子丢下一句“老师你太2了”,和同桌一起光速撤离现场,正在我回味刚才男孩子说的那句话时,看热闹的同学纷纷向我竖起了大拇指,说:“老师,你这种方法我们还是第一次见。”

  五六年级的学生“不太好惹”。“七彩四点半”社团课里的一些同学在校园里见了我,开口不是“老师好”,而是方言版的“2老师”。我姑且当作这是顽皮,但在课堂上,尽管我强调了很多次“上课一定要说普通话”,总有学生打断我:“老si,额不会社。(老师,我不会说。)”为了让他们服气我这个初来乍到,看起来十分年轻的女老师,我修改了教学计划,特地加进去一节关于西北大学的介绍课,并且将英语知识融入其中。随着PPT一页页划过,“哇”的声音一次比一次大。“西北大学图书馆也就8层楼高”,“学校有两个食堂,里面还有钢琴”,“校园也不大,但逛一圈需要一个小时”,我的讲解彻底燃起了他们好好学习的欲望。看着正襟危坐的他们,我郑重其事地指着队服上“西北大学”四个字对他们说:“我在这里等你们。”

图为高紫晗协助队员拍摄快闪视频。高紫晗 供图

  当踏足东上官小学的那一刻,我的思路就十分清晰:怀揣着支教情怀而来,并不期待以一己之力去改变些什么,只希望以良言善行在孩子们心里埋下一颗种子,我相信,这颗生根发芽的种子一定会指引着我们在未来的某一天再相见。

  当“千里马”遇到“伯乐”

图为高紫晗带领孩子们参与快闪视频拍摄。高紫晗 供图

  天波易谢,寸暑难留。很快,分到东上官小学的我们(研支团成员)四个人便成为了学校宣传工作的主力。国庆来临前,学校负责同志让我们和其他两位年轻老师一起商量策划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国庆节。一阵头脑风暴后,敲定了用“快闪视频”的形式唱《我和我的祖国》。牵扯到视频拍摄、剪辑,便离不开分镜头脚本的撰写、与摄影师沟通及全体参演师生的排练,而此时距离国庆只剩一周不到的时间。我利用周末在网上搜索类似的视频资料,并迅速重温分镜头脚本的撰写方法,用两天的时间写出一份自认为还不错的脚本。让我欣慰的是,学校对我们的成果十分满意。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得充足,后期的拍摄就十分容易,9月29日,东上官小学全体师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完成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的拍摄,拍摄当天,很多老师笑着喊我“高导”,我心虚地摆摆手,他们眼里的“专业人士”,其实也是第一次将理论知识实践化。

  到达服务地前,老师和历届学长多次告诫我们:“要找活干,而不是等活干。”来到东上官小学一月有余,我彻底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圈”,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自己被需要着。就让我自夸一次,感恩东上官小学的“伯乐”们,愿意发现我这匹“千里马”,相信这段熠熠生辉的支教时光一定能成为我平淡岁月中最耀眼的星辰。

  我们是温暖的“一家人”

  一年前,八个不同专业、不同性格的人汇聚在一起,组成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一年后,我们分散在频阳大地,抒写着自己的玉兰故事。所谓人生四喜之他乡遇故知,在富平的时光因朋友的相伴而多姿多彩。

 

西北大学研支团富平队队员参加九月团日活动。高紫晗 供图

  入秋后的富平气温比关中降得还要快,第一次感冒发烧的时间比我预想的更早一些。9月中旬的一个周末,我突然病倒了,看着体温一点点爬升,吃过药到晚上十点仍然没有退烧的迹象。队里的其他三个姐妹把我从床上拉起来,坐上了去县医院的车。服务于莲湖小学和富平中学的队友们得知我生病的消息后,也在深夜中匆匆赶来。人总在生病的时候最容易感性,我始终记得队友董怡函那天晚上跟我说:“你千万不要觉得麻烦了我们,因为我们是一个整体。”

  除去党日、团日活动,我们“富平铁三角”总会约在周末见面,交流“哄娃心得”。八个人中的六个都在教小学二、三年级,因此共同话题格外多些。所谓教学相长,我们总能在交流中找到更好的教学方式。当我第一次在班里花10分钟为孩子们讲解数学中的基础公式“被减数-减数=差”及其变形时,大部分孩子对着“减数=被减数-差”瞪大了眼睛。和队友交流后,我用“一个苹果-咬掉一口=一个不完整的苹果”的例子再讲给孩子们听,收效显著。

  此刻的富平夜幕降临,漫天星云交相辉映,让我想到我们的群聊名称——八颗星星。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颗散发着微光的星,尽自己所能照亮、守护着孩子们头顶上的一片天空,我们所做的是最平凡而又伟大的事,也怀揣着最朴素而又美好的梦想: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健康、茁壮成长!

  虽为人师,我亦在孩子们身上汲取到很多正能量。因为他们,我变得更自信,更积极努力,更充满活力去迎接每一天的朝阳。生活中总有不期而遇的惊喜,频阳大地让我收获的不止感动与成长,更让我遇得良人,足以慰藉这一段时光。回忆起初为人师的点点滴滴,让我想起了贾平凹的那句:“过河遇到了桥,口渴遇到了泉,路是远的,还要往前走。”

  (作者简介:高紫晗,西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陕西省富平县东上官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