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研支团:咸丰支教月余 挑战中有自信

 

2020-10-28 15: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姚绮妮)秋风飒爽,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恩施分队到咸丰一中开展教学工作已月余。期间,他们第一次把培训中掌握的教学技巧和方法运用到实践中,也第一次作为教师和学生进行交流和接触。尽管只有短短一个月,他们对教学教育工作已经有了自己的看法和体会。

图为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服务地——咸丰一中校门。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八月末初入咸丰一中,面对着全新的环境和未知的挑战,心中怀揣着紧张,但更多的是期待和自信。还记得开学第一课,我第一次站上讲台,稍显青涩和紧张,讲课时还要看备课本才能把讲授的内容连接起来。同学们对于我的小失误都很包容,并一直鼓励我。为了给同学们呈现更高质量的课堂,体现出教书育人的理念和初心,我积极参与听课,学习老教师的优秀教学经验,并把自己忽略的知识点记录下来。花更多时间去备课,争取在课堂上把知识融入到孩子感兴趣的文字和图片中,呈现出一堂生动易懂的课堂。

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恩施分队队长姚绮妮在批改作业。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九月十日是我度过的第一个教师节,很多同学给我写了祝福小纸条。在纸条上,同学们说“很喜欢姚老师课堂”“每周都很期待姚老师带来新的有趣的知识”“姚老师的课很有趣,只可惜一周只有三节”……看到同学们的反馈和感受,我明白了教育的意义:教育不仅仅是要把知识“塞”给学生,更是要用心、用爱让知识传授的过程变得有趣,让学生爱上学习。

  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学生们对我身份和能力的信任。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我必须严于律己,成为一个好的榜样,注重言传身教,给学生带来更多的正能量。——姚绮妮

  时光飞逝,转眼间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这一个月,我站上了三尺讲台,既体会到了踏上工作岗位的那种新鲜感,又感觉到了教师工作的艰辛和劳累,当然更多的是一种支教收获的满足感。作为一名新教师,学习前辈的优秀经验,在课堂实践中不断完善。我深知想要做好一名教师,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将尽我所能,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传授好知识,做好班级管理工作。这一年是奉献自我的一年,也是成长学习的一年。学生们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一声声“老师好”,让我更加勉励自己,不忘初心,教学以勤,育才以慎,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张家凯

  从来到这里的那一刻起,我就明白了身份的转变和责任的重大。来到咸丰一中已经一月有余,生活上已慢慢习惯了这里的节奏和方式,但在教学上的生疏与青涩使我们很有压力。

  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恩施分队分队队员刘俞含在咸丰一中备课。华中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这里,我担任高一年级三个班级的生物教学工作。本届高一开始使用新教材。在备课过程中,我们积极与教研组的教师进行沟通交流,钻研新旧教材的对比、课堂的导入及教学艺术的运用,在备课过程中抓重点、下功夫,也收到了学生在课堂和课后的良好反馈。

  教学过程中,我们关注到部分学生存在认知偏差和心理问题,这要求我们在教书的同时更要注重育人。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学生品格的培养与教师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是分不开的。这都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深知其路漫漫而修远,踏平坎坷成大道。我将一如既往地以乐观的心态面对一路上的艰辛与不易,磨砺品性,启迪智慧。——刘俞含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