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杨慧慧:苗乡两载不负青春 扎根兵团再创青春

 

2019-08-13 15: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选择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7年,可以说是我的人生发生重要转折的一年。那年的春夏之交,我和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一样,面临着踏出校园的迷茫,现实与理想的落差使得一直自以为还算优秀的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前路漫漫,未来在何方?面对老师、同学和父母的各种建议,选择工作还是继续考研,我始终犹豫不决。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浏览某高校网站时,无意间看到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字眼,随手点了进去,由此,踏上了和自己预想中完全不一样的道路。自此,生活向我展开了另一幅缤纷的画卷。

  从陌生到熟悉,融入新生活

  在我的想象中,广西,是遥远的,是陌生的,是深山老林,是贫穷闭塞。怀揣着激动与忐忑的心情,我从北到南,跨越四个省份,穿越两千多公里,历经迢迢山水,从河北石家庄,来到了素有“芒篙之乡”美誉的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开启了我的西部之行。

  初来乍到,眼前的景象与自己的家乡完全不同。从县城到服务乡的路上,是蜿蜒着的,似乎没有尽头的盘山公路;是绵延着的,一座又一座的大山;是处处青翠却又让人分不清身在何方的茂盛林木……然而,一切的不同仅仅是个开始。

  我是个北方姑娘,初次来到祖国西南地区,语言不通,便是我要面对的第一大难关。在这里,大家的交流基本使用当地的方言——桂柳话。与普通话相比,桂柳话语速快,语调也不同,这对于从未听过桂柳话的我而言,简直是一大挑战。幸运地是,遇到一群“可爱”的领导和同事,他们照顾我,每每用普通话与我交谈,然而,更多时候,大家还是用桂柳话交谈得多,所以,我必须要让自己尽快融入这个语境,才能更顺利地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为此,我特别注意同事们交流时所说的每一句话,遇到听不明白的就问,工作之余,同事们也经常带着我一起吃饭、玩耍,给我解释桂柳话的“奥妙”之处。随着交流的增多,即使我不会说桂柳话,但很快便能听懂一些了。

  与“语言关”相伴的,是“饮食关”。北方以面食为主,而我,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面食主义者。突然置身于一个一日三餐都要和米饭打交道的地方,不适应也是难免的。有问题就得想办法解决。庆幸地是,当地有面粉可买,于是自己动起手来:馒头、花卷、烙饼、饺子、馄饨、手擀面一一“变”了出来,不会做就打电话请教远在千里之外的老妈,这样的日子持续了有两三个月。随着工作越来越繁忙,不得不逼着自己抛下那点小矫情,去习惯吃米饭 ,更快地融入当地。

  工作难题多,“啃”下硬骨头

  我的服务单位是安陲乡政府。前四个月,被安排在党政办工作,主要负责收发文件、接打电话、会务安排等。党政办的工作琐碎而又繁杂,一份文件、一张回执都要放在心上。在领导的指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从最初的对工作陌生拘谨,变得越来越得心应手。在这四个月中,我对乡镇工作有了大体的了解,也提高了自己处理行政事务的能力,完成了从一名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换,为接下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11月中旬,由于工作调整,我开始负责宜居乡村阶段的“改厨改厕”工作。我接手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将全乡1500多户的材料按户进行整理归档。当时的感觉就像突然堆给我一座大山,而我每天的任务就是去把面前的大山一点一点地移走。一户一档的材料整理无疑是枯燥的,并且常常会出现材料不全的情况,结果是,虽然自己每天都在加班,实际的工作进度却很慢,难免会影响工作的效率。经过冷静的思考,我将自己的工作任务量化细化出材料清单,将每一户的材料情况详细标注,一目了然。在村委的密切配合下,我逐步解决了材料整理的难题。

  由于2017年工作任务完成得不错,2018年的“改厨改厕”工作继续由我负责。但我深知,2017年自己只是参与了材料的整理与款项的拨发,并没有接触过这项工作的全部环节。而新的一年,我将参与整个工作的流程,从宣传发动到实施改造,从实地验收到补助发放,对自己而言,这无疑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但也是一次提高的机会。忐忑之余,更是莫名的兴奋。工作,很快便开展起来,而问题也开始逐渐暴露,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深刻体会到做好群众工作的难处和重要。

  首先是宣传发动阶段,报名的名单一直在变动,原因有多种:有的是重复报名,有的是报完名又要退出……每变动一户名单,资金就要重新核算一次,1300多户名单处于不断变动中,自己内心的崩溃感可想而知。好在我及时与领导、村委进行沟通,迅速确定好报名截止时间,在细细核对过几遍名单之后,终于尘埃落定。

  其次是建设阶段,在群众自建厨房、厕所的基础上,我们引入了第三方公司协助农户建设,这就涉及到如何协调好改造户、村委与第三方公司之间的关系。对于我而言,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接下来一户一档材料的收集进入了最繁忙的阶段,工作的繁忙使得自己无法兼顾太多,只得加强三方联系,努力做到信息畅通。

  最后是验收阶段,自2018年7月起,我便开始跟随领导一起走村入户进行成果验收。“走马观花不如下马看花。”真正走到群众中间,才明白基层工作的困难和意义所在。改造户的建设进度不一,有的早早完工,有的犹犹豫豫,在迟疑、在观望。经过认真总结反思,我逐渐意识到拨款进度也要及时跟上,只有那些完成改造任务并通过验收的群众真正得到了补助,其他群众的积极性才能调动起来。于是,验收与拨款同时进行,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多半年的时间里,我跟随领导、同事走遍了全乡13个行政村,脚步遍及大部分自然屯,用实际行动推动“改厨改厕”工作的完成。

  我在工作上的认真负责,得到了单位领导的认可。今年3月,我被安陲乡党委、政府评为安陲乡“美丽安陲·宜居乡村”活动“先进带头人”,这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不忘初心,让自己“活”起来

  我始终不曾忘记自己的身份——志愿者,也没有忘记自己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的初心——为西部地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提升自己。为此,在团县委、县项目办的组织下,我参加了系列团日、志愿活动:第十五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迎新座谈会、“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喜迎十九大”主题团日活动、“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辉煌七十载 奋进新时代”演讲比赛……正是在这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我不断提升了沟通交流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不断掌握了符合当地县情的服务技能和技巧。而我自身也慢慢产生了对融水团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八桂大地的浓浓感情也不断增强。

  扎根西部,建功新时代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服务广西的两年里,我在实践中逐步提升了工作能力,锻造了意志品质,坚定了人生理想,确定了奋斗方向——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早日实现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今年,我的志愿者服务期已满,今后是回到家乡还是留在西部,这一问题在一段时期内困扰着自己。经过慎重考虑,我毅然报名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务员考试并被录取。接下来,我将前往祖国的西北地区继续奉献自己,扎根西部,建功新时代。(作者:杨慧慧)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